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威海聚焦 -> 防疫“夫妻档”,他们用行动诠释“最美逆行”
防疫“夫妻档”,他们用行动诠释“最美逆行”
发表时间:2020-02-06   来源:威海文明网

  在这片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山东省威海市涌现出一批又一批“最美逆行者”,为了千家万户的健康,昼夜奋战在战“疫”一线。他们之中,有一个特殊的群体——“夫妻档”。

  医护组合、警医组合……当疫情来袭,他们奋勇争先,是相濡以沫的夫妻,更是生死相托的战友。今天,我们把目光投向这些一线“夫妻档”,一起聆听他们的感人故事。

  医护夫妻完美“接力”

  疫情面前,有一对医护“夫妻档”先后走上一线,他们是威海市胸科医院肝病科主治医师唐德为、市立三院手术室副护士长唐彧。2月5日,短短一小时碰面后,他们将有两个月时间无法相见。

  “比个心,笑一笑。跟我喊——茄子!”伴随咔嚓一声轻响,画面定格在这样一刻:唐德为一手揽着妻子唐彧,一手与妻子共同举起手机里女儿的照片,脸上笑意温柔,神色坚定。

  这一年,是这对医护“夫妻档”结婚的十周年;而这一天,唐德为将作为我市首批进驻隔离病房医护人员,暂时撤出一线,把这个光荣而危险的“接力棒”交给妻子唐彧。

  唐德为坦言,此次经历对他们来说弥足难忘。自十年前双双走上医护岗位以来,这还是他们第一次奔赴同一个战场、直面同一场重大疫情。

         

                                                                                    唐德为与妻子交接工作。 受访者本人供片

  春节前夕,正准备回家过年的唐德为接到通知,疫情形势严峻,要紧急抽掉院内第一梯队工作人员进入隔离病房,参与救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电话刚刚挂断,妻子的眼泪啪嗒啪嗒往下掉:“德为,真的要去吗?我真的特别害怕……”

  “放心,没事的,大家都去。你留在家,好好照顾女儿。”唐德为安慰着妻子,心中也是没底。官方前期发布的消息无不证明这次疫情传染性强,谁能保证一定平安?

  但疫情不等人。腊月29日,唐德为正式进驻隔离病房。

  4岁的女儿想爸爸,唐德为只能通过手机视频和女儿打个招呼;妻子不放心,唐德为尽可能每天和她通一次电话。他在病房里积攒下来的紧张焦虑,在妻子的安慰下一点点缓解。

  可2月2日,唐德为第一次和妻子“急眼”了。

  “你怎么也申请来隔离病房!你没接触过传染病,万一感染,孩子怎么办!”

  “孩子给咱爸妈照顾了。我这几天也在接受培训,争取多帮点忙。”

  “不行,这里工作强度太大,一套防护服穿上去起码要六七个钟头不能换,有些护士穿着成人尿不湿来上班,太辛苦了……”

  “德为,咱们都是医护人员,你应该理解。我报名,不是因为你在那里,是因为疫情在那里。”

  面对妻子的坚持,唐德为沉默了。他没有再和妻子争辩,只是每天下班后,会在报平安的同时,把自己了解到的防护措施、疫情特点一点一点教给妻子。

  唐德为的其他同事大多在2月2日撤出隔离病房,他仍在这里坚守。5日,妻子终于要进隔离病房了,他帮助妻子交接完工作后,简单寒暄几句,在同事帮助下拍了几张合照,旋即分别。这一别,至少两个月无法见面。

  “前不久,女儿和我说,‘爸爸,我好长时间睡醒之后都没看见你了’。心里挺不是滋味儿。”提起女儿,对疫情侃侃而谈的唐德为忽然有些哽咽,“等疫情过去,我一定抽时间好好陪陪她们娘俩……”

  平凡岗位上的夫妻战“疫”

  临港区汪疃镇中心卫生院内,好多夫妻岗位不同,工作地点不同,职责不同,但这场战役却让他们站在了同一个战场,他们勇往直前、共同抗疫。

  雨衣、防护服、口罩、帽子、水鞋、喷雾器……穿上这套装备的身影每天都在医院每个角落出现,他们是夫妻,被同事们称为“消杀”夫妻档,他们是外科医师陈磊、防疫科护士于静。

  平日里上班,他们一个南楼、一个北楼各忙各的工作,但疫情来了,他们携手维护院内环境。于静工作在防疫科,疫情来临,防疫工作变得更加忙碌,要对应急物资库、隔离区物资库进行管理,对密切接触者入户进行体温检测、送中药,还有医院消杀工作,她每天弱小的身影一刻也不停,一趟消杀下来胳膊酸疼。

  

                                                               于静给陈磊佩戴防护手套。 汪疃镇中心卫生院供片

  丈夫陈磊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但他说,“这是工作,每个人都有自己分担的工作,必须要干,不能推辞。”陈磊既要承担日常门诊及病房的诊疗工作,还要参加夜班值守,只能利用下夜班时间前往防疫科,帮他们完成医院内的消杀工作。

  医院妇科主任宋秀燕和丈夫是一对别样的“夫妻档”,她的丈夫是一名警察,同是工作在抗击疫情一线,疫情来临,两人召之即回。宋秀燕在发热门诊、高速公路卡点昼夜轮换坚守奔波,丈夫则挨家排查记录接受群众报警、处理警情、维护社会治安。独自留在家里的女儿说:“好好待在家里等爸爸妈妈平安归来,就是给社会最大的贡献!”

  “把我也安排上高速检测路口工作吧,不用照顾我年龄大,大家能上我也能!”医院化验室医生鞠洪丽主动请缨。参加工作34年,只要涉及工作,鞠洪丽从不推诿畏惧,她的丈夫作为村干部,同样在第一时间加入到村级排查工作中去,维护村内百姓安全。

                                                        鞠洪丽(左)主动请缨到高速检测路口工作。 汪疃镇中心卫生院供片

  曾获得威海市第六届道德模范的护士宫在茹接到取消休假通知后,立即返岗,服从安排,积极参加业务培训,防护培训,主动投身抗疫一线。她的丈夫是人民教师,也主动申请加入到抗疫志愿者的队伍,夫妻同心,共同抗疫。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1537801148.jpg QQ截图20190912153115.png QQ截图20190808134218_副本.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