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威海聚焦 -> 32个村成立“跑个腿”志愿队,村民有需求,专人去“跑腿”
32个村成立“跑个腿”志愿队,村民有需求,专人去“跑腿”
发表时间:2020-02-12   来源:威海文明网

  在全民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居家隔离群众的心理状态、生活需求也是关注重点。为此,山东省威海市荣成市石岛管理区王连街道办事处指导辖区32个村全部成立了“跑个腿”志愿服务队,村民们只需在家动动手指,打个电话或在微信线上下单,就会有志愿者“跑腿”送货上门,让村民“宅”在家里更安心。

  “玉国家小米5斤、春丽家鸡蛋5斤、德进家快递2件、还有3罐液化气……”2月10日下午,王连街道东岛刘家村的“军书记”把汇总好的村民的需求“订单”,悉数分配了下去,由3名志愿者各自开着私家车分头出村采购和办理。

帮村民跑个腿

  “军书记”叫刘俊军,是东岛刘家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也是东岛刘家村“跑个腿”志愿服务队的发起人和负责人,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需要,为减少外出交叉感染风险,同时满足村民们的基本生活需求,东岛刘家村积极响应街道办事处的号召,组织本村党员干部成立了“跑个腿”志愿服务队,大家也积极响应,主动报名。

帮村民跑个腿 

  现在,在东岛刘家村里像刘俊军这样的“跑个腿”志愿者还有8名。今年28岁的刘金涛是这个队伍中最年轻的一员,他接到的任务是要出村去买菜、买农药、拿快递等。东岛刘家村地里位置较偏僻,距离街道驻地至少5公里,开着自己的车出村这一趟,燃油费用等都由自己承担。

  “现在这个特殊时期,大家出门也不方便,作为村里的年轻人,自己也有车,这个时候也应该站出来为乡亲做点事情。”刘金涛说。在悉数完成了清单任务后,刘金涛便急忙返回村里,将带回来的物品给村民送上门。

帮村民跑个腿 

 

  在刘家庄村,村民慕金凤这几天肚子有些不舒服,需要去医院看病,正当她和家人着急的时候,想到了村里“跑个腿”志愿服务队,在得知需求后,志愿者驱车上门,每天往返王连卫生院,目前她的病情已经明显好转。“我们村位置本来就挺偏的,再加上现在这样的形势,原本还挺发愁的,现在村里有了志愿者,反而方便了不少。”慕金凤对志愿者再三表示了感谢。

采买村民需要的菜品

  疫情防控不仅需要党员干部的齐心协力,更需要村民们的主动配合。目前,王连街道32个村全部依托“信用+服务”平台,第一时间成立了“跑个腿”志愿服务队,并且已经实现了辖区全覆盖。各村志愿队采取“信用+网格化+志愿服务”工作模式,积极开展“你下单、我跑腿”志愿服务,帮助群众解决隔离封闭和车辆限行后购买生活用品、办事难等问题,先后开展1200多次志愿服务,服务群众3500多人次。

  王连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跑个腿”志愿服务队上门服务基本可以实现群众“零出门”,既在一定程度上遏制疫情蔓延,又密切了党群干部关系,更彰显了党员干部主动作为的担当情怀。

  

  不仅是东岛刘家村,当天,王连街道南桥头、东慕家、王家庄、寨前王家、赵家山等村的“跑个腿”志愿者们也纷纷出村为村民跑腿,帮助村民买菜、买药等。村民们即便不出村,也不会对日常生活带来太大的影响。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1537801148.jpg QQ截图20190912153115.png QQ截图20190808134218_副本.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