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威海聚焦 -> 长城爱心大本营:筑起防疫"爱心堤",为幸福威海加油
长城爱心大本营:筑起防疫"爱心堤",为幸福威海加油
发表时间:2020-02-20   来源:威海文明网

  “风一场,雨一场,有人陪,不慌张。”山东威海长城爱心大本营积极发挥志愿者团队作用,一边积极带领志愿者防控战“疫”,做好困难残疾人家庭的生活和防疫物资保障,一边组织残疾人朋友居家进行远程视频技能学习,持续帮助那些困难残疾人家庭通过电商、油画等技能培训实现创业脱贫致富。

  抱团战“疫” 做残疾人的靠山和主心骨

  长城爱心大本营成立了党委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领导小组,明确了志愿服务职责、行动步骤、服务重点和团队各自的服务范围、行走路线、注意事项等。与此同时,充分利用其志愿者团队分布广、职业种类多、联络灵活等优势,多渠道筹集家庭生活日用品和口罩、消毒液及手套等抗疫物资。及时摸排筛查扶贫对象和困难残疾人家庭人员活动轨迹和日常生活情况,掌握其疫情期间的具体需求。

  在具体行动中,长城爱心大本营主要瞄准了那些帮扶脱贫困难残疾人家庭的日常生活和消毒物资的保障。积极联合荣成燕语春风社工服务中心、文登蒲公英公益中心及各县市区临近志愿者,深入社区为残疾人朋友送粮、送菜、消毒用品,积极发动专业志愿者,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形式为残障朋友提供心理疏导,力所能及地为他们解除排解疏导恐慌心理困扰和生活焦虑,引导他们科学认识疫情,做好个人防护,自觉做到不聚众不出门,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等疫情防控要求。以实实在在的志愿行动,做特殊时期这些困难残疾人朋友的坚实后盾。

  “逆行”送温暖 做残疾人的“勤务员”

  “梁哥,今天又给你们送了点蔬菜水果,已到你们小区,疫情期间我们还是不上楼了,请您让嫂子下楼到楼宇门口拿一下吧,”山东威海长城爱心大本营志愿者徐朝蓬给残疾人朋友梁永正打完电话,不到三分钟,梁永正的爱人就走出楼宇门。“嫂子,过几天我们还会再来的……。”他们一边把蔬菜、水果和口罩等物品递给梁永正爱人,一边匆匆告别冒着风雪继续为下一个残疾人朋友送生活和防疫必需物资。这是长城爱心大本营志愿者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战“疫”以来第三次“集中”为困难残疾人家庭送生活和防疫急需物资。

为困难残疾人家庭送生活物资

  2月16日,威海雪花纷纷,寒潮猛袭,寒冷的天气并没有阻挡长城爱心大本营志愿者的脚步,在党委书记刘长城带领下,他们顶风冒雪再次将生活物资分头送到位于环翠、文登、荣成的困难残疾人家庭。

  “谢谢刘主任,您为我们残疾人考虑得太周到了。”苗延平家是当日志愿者牺牲周末顶风冒雪“上门”送货的第四个残疾人家庭。他们来去匆匆,没有过多寒暄,只能戴着口罩多用眼神交流,放下生活急需品后道一声“再见!”便匆匆奔向下一家……

  长城爱心大本营持续关注残疾人朋友的生活起居,针对他们行动不便、上下楼不便、出门购物不便等诸多不便实际情况下,积极承担起他们的“生活秘书”。通过提前与社区、小区物业等沟通,陆续为高新区、经区、文登区、荣成、乳山等临近扶贫对象和困难残障家庭坚持不间断义务买菜、义务购物、义务“上门”送货等诸多志愿服务。自一月末到现在的十几天里,他们持续跟时间赛跑,马不停蹄,社区、小区登记进出、超市购物测体温、消毒……在经过层层“关卡”后,为残疾人朋友购买米、面、油、蛋及蔬菜、水果以及短缺的口罩、消毒液等生活和防疫必需物资,并免费送货“上门”。

  “跑腿”的工作不仅累,还磨人。“我们累点没啥,眼下战‘疫’形势严峻,需要我们团结一心,共渡难关,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虽说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奋战前线,但可以通过为困难残疾人朋友购物跑腿贡献一点力量也值!”志愿者徐朝蓬笑着说道。

为困难残疾人家庭送生活物资

  在这场战“疫”中,长城爱心大本营为困难残疾人送粮、送菜、送消毒液等生活和防疫必需物资同时,不忘那些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新闻记者和在各社区防疫卡点,不顾严寒风雪执勤的志愿者,先后为他们送去7000余副保暖手套和2000余只口罩。

为志愿者送手套

  文登蒲公英公益中心作为长城爱心大本营团队之一,为辖区特困残疾人朋友“上门”送粮送菜基础上,志愿者们还自发捐款捐物价值3万多元,并购买了4000多贴暖宝宝等物品,送给风雪中坚守战“疫”卡点一线执勤人员。荣成燕语春风社工中心志愿者心系社区卡点执勤人员冷暖,主动参与卡点值班,顶风冒雪为疫情防控卡点执勤民警送饭送菜,并自发组织为他们包饺子,一些残疾人志愿者也积极参与,纷纷加入为执勤当班人员送饺子的志愿者队伍。

  视频授课 做残疾人的追梦领航人

  “请大家请注意,根据淘宝规则,我们今天首先进行一下技术升级。主要有两大部分:一个是标题的优化,另一个是第五张主图的制作……”顺着刘同亮眼前的屏幕看去,电脑里近20位残疾人朋友正在家中专心致志地一边听课,一边记着笔记。

  2月19日下午,山东威海长城爱心大本营双自之门8+1基地轮椅上的电商梦培训室内,电商老师残疾人志愿者刘同亮正在进行春节后的第一次远程视频授课。“在这之前我们是靠产品的数量,现在我引领大家走精细化运营道路,”刘同亮说:“我有个想法,就是把咱们威海本地的土特产精品拿到网上去……”

视频授课

  在轮椅上的画家梦项目培训室,同是残疾人志愿者的油画老师王刚也在进行着远程绘画讲座,通过手机屏幕可以看到,当日通过视频学画画的也有10多位残疾人朋友。这是2020年度长城爱心大本营“轮椅上的电商梦”、“轮椅上的画家梦”第二期培训班的第一课。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线下培训不得不停。“扶贫济困不限于一朝一夕,在疫情困难时期,更应持续深化开展才是。越是非常时期,越是恶劣环境,越是这个时候我们越不能忘记残疾人朋友”,刘长城说道:“疫情开始的前期,我们主要动员协调各区市志愿者团队做好残疾人的生活和洗消物资供应,给残疾人朋友陆续送一些生活和抗疫必需物资。经过这几天对疫情走势分析和慎重考虑,从19日开始,我们每天坚持2个小时的电商梦、画家梦远程视频教学互动,让他们在特殊时期保证正常生活同时,战‘疫’学习两不误,持续他们的脱贫就业创业脱贫致富之梦。

  截至目前,长城爱心大本营志愿者团队先后为176户(次)困难残疾人家庭免费补给生活和防疫必需物资,累计捐助发放口罩、手套、热帖、消毒液及粮、菜等生活物资总价值约15万元,参加志愿者300多人次。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1537801148.jpg QQ截图20190912153115.png QQ截图20190808134218_副本.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