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威海聚焦 -> “学习强国”助“威” 战“疫”显身手
“学习强国”助“威” 战“疫”显身手
发表时间:2020-03-17   来源:威海文明网

  2020年春,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全面打响。山东省威海市广大党员干部、医护人员、基层工作人员、志愿者积极奋战“疫”线,组成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时刻保护着人民的生命健康。与此同时,更多的百姓不外出,不聚集,在家配合防“疫”。“学习强国”威海市工作专班积极推动市民下载及使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积极做好疫情报道,引领正确的舆论导向。“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对威海市防疫时期的工作调度、百姓居家学习与生活、宣传引领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带来了极大的方便。

  党组织领航——线上会议 线下落实 战“疫”有高招

  疫情期间,“学习强国”威海市工作专班通过微信、微博等媒体传播方式向群众发出《关于下载使用“学习强国”平台的倡议书》,积极引导各区市各单位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开展线上云会议,号召大家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助力日常工作,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力量。

视频会议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有党员的地方,组织生活一定要有。“聚集少,沟通不能断!”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提高工作效率,威海市应急局各党支部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视频会议系统召开了一次特别的线上主题党日——“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各支部书记庄重宣读《党员干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承诺书》,发动党员干部投身到防控一线中去。

  活动结束短短半小时,67名党员干部主动报名参加威海应急防疫突击队。当天,突击队完成编队,立即投入到社区一线的卡口管控、防疫物资调配、防疫宣传、口罩分发登记等工作中去。

  威海市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召开相关会议,传达上级会议精神,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针对临时紧急部署、夜间调度等突发情况,党员干部可以随时随地开展互动式视频会议,落实各项工作。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成了集中学习、部署工作的好帮手

  借助“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视频会议功能,威海经区曲阜万鑫社区党支部成员在“云端”开始了主题党日学习。“动员全体党员参与学习,学习结束后,党员还可以在线报名参加社区防疫志愿活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成了我们集中学习、部署工作的好帮手。”社区党总支书记马世华说。

  敲响“定音鼓”——“学习强国”引领群众坚定战“疫”信心

  疫情防控,全民参与。只有及时宣传解读党中央决策部署,及时准确发布疫情信息,才能让群众在纷繁复杂的舆论场中“不畏浮云遮望眼”,才能坚定群众团结奋战、共克时艰的信心。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是威海市民了解权威信息的主要渠道之一。为了让威海市民从海量信息中第一时间听到战“疫”最强音,“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威海通讯站聚焦防控进展、防“疫”常识、民生保障等民众关注热点,及时对接供稿单位组织稿源,抢占舆论宣传制高点。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是威海市民了解权威信息的主要渠道之一

  《冠状病毒想要告诉人类》《带花冠的病毒 你为什么这么坏》《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社区心理支持技巧50问》《疫情下的中医药防护知识》《防疫进入攻坚期 破坏秩序法不容》《规范处置废弃口罩 谨防造成二次污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小知识》《公安民警疫情应对健康手册》《提升心理防“疫”力》》《一对一盯紧把严 确保复工企业职工安全》等一批常识性稿件,充分保障了民众知情权,引导民众理性看待疫情、积极参与防控,引导社会各行各业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稳定了民心、服务了大局。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威海通讯站及各区市通讯站深入挖掘战“疫”一线的感人事迹

  红色热土,赓续革命精神;精致之城,传递志愿精神。在威海,一批批优秀“战士”冲锋在前,一个个暖心故事天天上演,一股股爱的暖流涌动汇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威海通讯站及各区市通讯站深入挖掘战“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利用平台开通的相关栏目板块,讲好战“疫”故事,刻画最美人物,激发正能量,弘扬真善美。

  《山东省荣成市志愿者滕建耀:传播文明 光影随形》《山东威海湖北籍援鄂队员雷小娟:家乡父老在呼唤我》《山东威海援鄂医疗队员汤鹰:长大后我真的变成了“你”》《威海高新区“消毒侠”毕国进:负重30斤爬2808步台阶》《爱心义剪 致敬最美“逆行者”》《国门战“疫” 巾帼担当》《山东威海志愿者打出全民战“疫”组合拳》等一大批稿件及时聚焦战“疫”一线最美人物,在“疫情”防控期间起到了很好的树典型、鼓士气的宣传效果。

  停课不停学——威海学子宅家学习 用活“线上课堂”

  “孩子今年就要中考了,因为疫情延迟开学,真担心影响孩子学习,‘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出‘在家上学’专区,孩子停课不停学,名师免费直播教学,全面又丰富,真心点赞!”威海南海新区实验中学学生王芳的妈妈说。

  为确保中小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出了“在家上学”中小学免费课堂。像王芳一样的中小学生,打开“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在首页“推荐”频道找到“在家上学”网络直播入口,就可以开启“在家上学”模式。据了解,这些课程覆盖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的全部学科,课程与在校期间全学科、全学段课程同步,难度与学校保持一致。

孩子停课不停学,名师免费直播教学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在家上学’专题里有很多的学习内容,让我能巩固积累知识,不耽误学习。”荣成市幸福街小学五年级一班学生杜雨萌说。“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出“在家上学”等专题板块以来,威海市广大学生一直通过该平台进行学习,真正实现了“停课不停学”。

  与此同时,“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威海及各区市通讯站积极组织全市优秀教师录制精品课程上传“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APP端“在家上学”栏目及PC端的“精品课程”栏目,共有40多堂来自威海的精品课程跻身其中,为全国中小学生防“疫”期间居家学习贡献了“威海精品”。

  全国各地疫情防控一线涌现的温暖故事和感人事迹,纷纷亮相“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威海市各中小学校积极开展“走近逆行者 致敬好榜样”主题活动,师生们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用心观看、品悟战“疫”勇士的感人故事。各个学校还组织老师结合战“疫”形势、感人事迹、中国战“疫”的制度优势精心备课,将网上思政课变成一堂堂宣扬爱国主义的教育课;各区市还积极组织中小学生开展“白衣天使 我想对你说”征文活动,将内心的感动升华为学习英雄、报效祖国的坚定精神力量,将爱国之心化成爱国之行。

  居家无忧——威海市民“宅”家健身学习充电乐

  疫情防控期间,少出门不仅是保护自己,更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学习强国”威海市工作专班发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内容丰富,涉及面广,适合各个年龄段党员和群众学习的实际,倡议全民参与“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习,丰富党员和群众居家精神生活。除了“在家上学”,“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还推出了包括“在家健身”“在家看电影”“在家听音乐”“在家看天下”等系列,满足各年龄人群的需要。这些线上学习资源,为威海市人民群众居家战“疫”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出了包括“在家健身”系列

  南海新区裴家岛村的杨春学是一名老党员,也是松柏艺术团的一名成员,爱好京剧的他经常参加大大小小的演出,一天不唱就憋得慌。“原本闷在家总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答题,最近发现上面还有不少京剧视频,我就跟着学起来了,等疫情过去了,我就把我学的新节目带上舞台。”杨春学说。

答题热

  威海市民王立平一家人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带动下,在家庭里掀起挑战答题新热潮。“我家人一起参与‘学习强国’答题比赛,谁分数低还有小‘惩罚’,这个也让我们家人多了很多话题。”王立平说。

  宣传精准发力——传递威海战“疫”最强音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威海通讯站的编辑老师自觉放弃休息,加班加点编审稿件,最多一天供稿达156篇,威海元素多次亮相“学习强国”全国学习平台。《山东威海援鄂队员“战地日记”:没有什么比歌唱祖国更让人热血沸腾!》《山东省威海市援鄂队员谢聪“战地日记”:我就是传说中的“女汉子”》《山东威海应急管理局战“疫”有方:线上连通助力党旗飘扬》《山东威海环翠区:小学生眼中的风雪“逆行者”》《国网山东威海供电公司:坚守战役一线的“女汉子”们》《山东省威海市加快重点项目开复工建设经验被全省推广》……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一篇篇生动的报道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广泛传播,不仅凝聚起威海抗击疫情的奋进力量,也向全省乃至全国展示了威海抗击疫情的责任担当和不懈努力,汇聚成了强大的战“疫”合力。

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一篇篇生动的报道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广泛传播

  《爱的志愿》《我不是天使》《山东省乳山市战“疫”文艺作品系列》《中国龙 真英雄》《党徽映初心》《天使的心》《时代英雄》《初心如梦》《携手并肩》《“艺”起战“疫”》《我们会赢》等歌曲、诗朗诵、书画、微电影作品,讴歌伟大的党和英雄的人民;《守望者日记》《全民战“疫”》《万众一心抗疫情》《“疫”净花开 期待摘下口罩的那一天》《助力复工复产:山东威海“鲁威渔医号”起航啦!》等快板、沙画、漫画作品,接地气、提士气;《山东省荣成市文化志愿者:笔墨助力 战疫必胜》《荣成与黄冈》《一个骄傲的名字》《因为有你》《雨夜的约定》《山东威海荣成市农民自编防病毒“顺口溜”》等一批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原创作品登上了全国平台。这些文艺原创作品表达了威海人民对英雄的崇高礼赞和战“疫”必胜的坚定信念。

  在疫情期间,“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新增设的功能极大地满足了威海市民的学习需求,由最初提供给党员使用的学习平台,演变成了全民的学习平台,权威信息的发布平台,受众面持续变宽变广。据统计,目前订阅“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的威海市民已经超过39万。疫情防控启动至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威海通讯站向“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供稿1600余篇,其中140多篇被全国平台采用,对于这场疫情阻击战传递“威海信心”、展现“威海力量”、贡献“威海担当”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1537801148.jpg QQ截图20190912153115.png QQ截图20190808134218_副本.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