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威海聚焦 -> 环境整治+信用加持,兴山村这样“兴”起来
环境整治+信用加持,兴山村这样“兴”起来
发表时间:2020-03-24   来源:威海文明网

  3月18日,走进山东省威海市临港区草庙子镇兴山村,处处都是忙碌的施工景象,村路两旁,房前屋后,田野村庄到处可见新植苗木。一棵棵挺拔的新苗初绽吐芬芳,兴山村正在这个春天里,悄然换了模样。

  绿满村庄,精致田园俨然呈现

  兴山村“变”了——原来村头的乱石堆消失了,种满了观赏性植物;旧房子重新修缮起来,青砖瓦从房顶铺到房檐;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家家户户门前都种上果树……

  春回大地,播绿正当时。今年,草庙子镇着力打造清泉谷样板片区,涉及东李家夼村、西李家夼村、大东疃村、兴山村、李子耩村、南郭格村等6个村,按照“城郊游、慢休闲”的总体定位,统筹推进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组织引领、文化繁荣、人才培养,打造集休闲、养生、生态于一体的示范样板片区。

园林工作人员正在绿化街道

  兴山村作为片区村庄之一,率先“动”了起来。

  “村河道整好之后,还得再修个栈道,河里也种上些荷花吧。”“村里绿化进度挺快,需要树苗你可得跟我说,别耽误了进度。”3月18日,兴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丛培祥在村里转了一上午。眼里映着施工景象,脑子里装的是一幅幅规划图景,看到一处便要和施工方聊聊建设、盯盯进度,言语中透着让兴山村大变样的决心。

  今年,草庙子镇计划投资700万元,针对兴山村村委北广场节点、地窖节点、村委南十字路口节点、村民休闲区节点、古树节点、村内河道节点等6个主要节点工程,对兴山村河道、绿化、道路、厕所等进行全面改造,打造绿满村庄的田园村居,实现绿在村中、村在绿中、连片成绿。

  眼下,各项工程进展得非常顺利。其中,村委房屋屋顶修缮工作已完成80%;绿化工作热火朝天,已种植各类花卉苗木1000余株;村内排水沟改造成荷花池,基本完成石砌加固;河道古树景观土方开挖完成,砌筑进展过半,地窖景观、花墙砌筑正在施工中。

  在规划建设上,兴山村最大限度地保留乡村原生态自然风貌和田园风光,保留乡土气息。尤其是位于村委东北侧地窖改造,丛培祥说:“目前,地窖正在进行墙面美化工程,新建复古墙头,还将在地窖西北侧进行绿化、新建台阶、摆放磨盘、小推车等怀旧物件,地窖顶部新建木长廊、平整场地并做鹅卵石园路等。建成后,将成为村民休闲娱乐好去处。”

  兴山村还充分发动群众,在房前屋后见缝插绿、增绿补绿,一花一木皆成景,广大村民们主动参与,也投入到村庄绿化的队伍中。“我们采购了樱桃树、杏树等各类果树,村民们可挑1-2棵,工作人员帮忙种植,村民自己管理,收获的果实都是村民自己的。”丛培祥说,不少村民积极性很高,还主动要了一些灌木、花木类苗木,将自家屋前打造成精致的小花园。

  绿树红花,曲径通幽,未来的绿色“兴山”,春有桃红李白,秋有瓜果飘香,风景这边独好。

  信用加持,掀起志愿服务热潮涌动

  兴山村要“兴”起来了,这渐渐成为了村民们的共识。

  靠啥“兴”?“兴,得先从拉动村集体经济开始。”丛培祥说,眼见着村庄越来越美,他谋划了几条发展新路子——借着乡村振兴样板片区建设的势头,发展乡村旅游;同时,计划利用村集体300余亩土地,与农业企业、电商合作,大力发展订单式农业,盘活土地资源,增加农民收入。

  今年,草庙子镇推行信用建设,兴山村率先试点,通过党组织牵头、党员带头、党员联户等方式,组建“党员流动哨”“巾帼志愿队”等服务队伍,以信用积分为激励,通过党建引领增强村级党组织凝聚力,也带动村民积极参与村内管理和志愿服务,凝聚起发展的强大动力。

  “疫情期间,兴山村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安排村民在村里两个卡口值班,原定招募党员20人,却没想到有70多名村民主动报名,要参与村疫情防控工作。”丛培祥介绍,为了不打消大家的积极性,兴山村在成立“党员先锋队”“党员流动哨”的同时,成立抗疫志愿服务队,从卡口值守到村民摸排,再到地毯式消毒,在全镇范围内第一个实行24小时“双重值守”卡口制度,真正让党群参与信用体系建设。

兴山村掀起志愿服务热潮

  兴山村还积极探索“信用+巾帼志愿服务”的模式,动员妇女力量和优势,开展志愿服务。防疫期间,她们不仅成为村防疫的工作能手,更是村中老弱病残生活保障的“承包人”。

  “最近赶上学雷锋日,村妇女们三五人组成一队,开始给村里需要帮助的家庭做卫生清扫。”兴山村妇联主席于云凤说,兴山村巾帼志愿服务队现在定期为服务对象打扫家中卫生,帮助老人解决生活的困难和需求。

  随着信用建设工作全面铺开,志愿服务工作也更加规范扎实,“飞毛腿”志愿服务、理发志愿服务等活动有序开展起来,全村掀起了志愿服务热潮。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1537801148.jpg QQ截图20190912153115.png QQ截图20190808134218_副本.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