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威海聚焦 -> 开展“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文明实践活动,倡树“文明风”
开展“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文明实践活动,倡树“文明风”
发表时间:2020-03-27   来源:威海文明网

  今年以来,山东省威海市乳山市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以“凝聚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为主线,通过念好“整”“演”“养”三字经,在乳山市广泛开展“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文明实践活动,让城乡激荡文明风,为乡村振兴注入提供丰润道德滋养和良好文化氛围。

  文明环境“整”出来

  在“爱国卫生月”到来之际,乳山市发动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队、环境提升志愿服务队三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围绕文明城市创建、农村人居环境、“精致农家”创建活动、“户户通”工程等新面貌工程,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城乡环境优化升级,形成点上出彩、沿线美丽、面上洁净的良好环境。

    巾帼志愿者在清扫地面泥块

  

  志愿者捡拾道路两侧垃圾

  在城区,各级文明单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围绕“清洁家园、美化乳山”等主题,自发开展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活动。在农村,各镇街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发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针对村居环境“脏乱差”问题开展大清扫、大清运、大消毒等专项整治,尤其是农村主次干道及河道沿线;同时,以造福农民生活、改善农村家居环境为出发点,以庭院、居室为主阵地,结合“六净五美”等内容,全域开展“精致农家”创建活动。

  

  志愿者开展卫生清理活动

  

  人居环境改善宣讲会

  文明乡风“演”出来

  “病毒来了怎么办,父老乡亲莫慌乱,白衣天使来应战,给力……“在崖子镇转山头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文艺志愿者们自编自导自演的“三句半”节目《战“疫”雷锋》,通过村级微信群转发,引起了群众的一片叫好声。

  疫情期间,乳山市崖子镇多个村文艺志愿者将疫情防控知识融入创作和表演,通过舞蹈、快板、三句半等接地气的节目,突出抓好农村地区特别是农村妇女、老年人等群体的宣传,引导他们增强健康意识、防病意识。

  文艺志愿者自编自演“三句半”

  同时,乳山市持续开展公共卫生健康教育和移风易俗宣传,运用电视、“母爱乳山”客户端、“乳山发布”“文明乳山”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立体式宣传,帮助群众学习掌握有关知识与技能,提高自我健康意识,在乡村倡导文明新风,让文明新风渐渐成为“新乡俗”。

  文明行为“养”出来

  文明出行

  为保障复工复产期间乳山市道路交通环境畅通有序,连日来,乳山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开展违法停车专项整治行动,规范停车秩序,严厉打击酒驾醉驾、涉牌涉证、超限超载、私自改装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有效规范城区道路交通秩序。

倡导文明出行

  文明餐桌

  为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倡导健康、卫生、文明的用餐方式,切断“口口相传”的疫情传播途径,助推乳山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乳山市文明办、商务局和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发起“公筷公勺行动”,并在餐饮行业持续开展宣传,提倡文明用餐、适量点餐,反对铺张浪费。

  文明遛犬

  为进一步宣传依法养犬、文明养犬,保障居民出行和休闲安全,创造良好的城市环境,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等单位志愿者到金牛山公园开展劝导文明遛犬及清理卫生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市民讲解文明养犬的规定,劝导其不在公园内遛犬。同时,志愿者们还利用手中的工具对沿途道路两侧的卫生开展清理。

  志愿者开展文明遛犬宣传

  文明是最美的风景。下一步,乳山市将立足村情、民需,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模式,不断发展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发动更多群众积极投入“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文明实践活动,让“爱护环境成为大家的共识”蔚然成风。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1537801148.jpg QQ截图20190912153115.png QQ截图20190808134218_副本.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