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威海聚焦 -> 道一声“我回来了”,泪流满面
道一声“我回来了”,泪流满面
发表时间:2020-04-07   来源:威海文明网

  4月5日中午12时05分,随着G6987次列车缓缓停靠山东省威海站,魂牵梦萦的家,真真切切就在眼前。两个多月的挂念,都在家人张开的怀抱里流淌成一种隽永的幸福。

  “你爸做的手擀面,快吃口”

  4月5日10时30分,在威海站广场,站着一位60岁左右的老人,一个皱巴巴的礼品袋被她紧紧地揣在怀里。老人一会儿抬眼望向站台的方向,一会儿又低头认真整理袋子里的东西。

  她是此次回家的英雄汤鹰的母亲张新华。袋子里面,是一个用保鲜袋包裹的保温桶,虾、韭菜、鸡蛋,还有手擀面,被分成上下两层,满满当当地装在桶里。“汤鹰最爱吃的就是她爸爸做的手擀面了,我这生怕面凉了,就给一层层地包起来。”

  

  家人喂汤鹰吃饺子。本报记者 杨正 摄

  两个多月来,汤日斌和张新华老两口没有一天不牵挂汤鹰,每每接到女儿打来的视频电话,他俩总会一遍又一遍地问:“鹰啊,吃饭了吗?一定要吃饱饭,吃饱了才能工作……”

  68天后,汤日斌终于等到了再次给女儿做手擀面的机会。汤日斌拿出大擀面杖来回推碾,厚厚的面饼在“咚咚咚”的节奏声中慢慢变薄……做卤子是个细活,老两口择菜的时候细致极了,春天的韭菜还带着泥土的芬芳,得把菜择得干干净净。“手擀面不光要劲道,卤子做得好吃,面才香。”汤日斌再三叮嘱。

  别看这都是家常做法,但却是最正宗的“家的味道”,老两口把对女儿的所有牵挂,都揉进了这碗打卤面里。

  眼瞅着时间,汤鹰马上就要到站了。张新华紧张到不再和家人说话,眼睛一直望着站台的方向,怀里的保温桶,抱得更紧了。

  “鹰鹰,我们在这呢!”踮着脚终于看到了那个熟悉的身影,张新华拼命挥着手高声唤着。

  朝思暮想的女儿,在此时终于站在了眼前,张新华一边紧紧地把女儿搂进怀里,轻轻地摩挲着她的脸,一边招呼着老伴,赶紧打开保温桶,“你爸做的手擀面,快吃口,知道你想吃了。”

  看着这碗已经坨了的面条,汤鹰瞬间流泪,面还没进嘴,却只会反复重复着“爸、妈……”

  “家里一切都好,就等你了”

  12时01分、12时02分……陈丹丹一边紧紧牵着女儿的手,一边望眼欲穿地看着列车即将进站的方向,她知道,3分钟后,她的爱人王澄强将从手机视频中“走”到眼前。为了这一刻,她已经等了68天。

  

  王澄强(右)与家人团聚。本报记者 杨彩明 摄

  陈丹丹不眨眼地盯着铁轨,12岁的女儿则举着那张写有“欢迎爸爸回家!我们爱你”的爱心画板,在人群中张望着,画板右上角高高竖起的大拇指,是她最得意的地方。“爸爸最勇敢,这是我给爸爸点的赞!”

  “爸爸回来了!”伴随着女儿高呼,王澄强已经快步走到了陈丹丹身边,伸出手臂将她和女儿紧紧地拥入怀中,温柔地用手抚摸着女儿的头。对于陈丹丹来说,从寒冬到暖春,等待的时间有多久,这一刻的相聚就有多甜。

  “家里一切都好,就等你了。”这句话刚刚出口,陈丹丹眼泪就已经夺眶而出。这是结婚14年来,分别最长的日子。那段时间,她的心一直悬着,手也是不受控制地发抖,为此还打碎了两只碗、一个汤匙。王澄强凌晨3点下夜班,不用定闹钟,她2点一准儿就能醒,只为听他报的那声平安。60多天来,她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

  从1月28日王澄强离开家之后,陈丹丹在日历上写着“平安回来”,然后每过一天画一个对勾。4月3日,陈丹丹知道了爱人在两天后就能到家的消息后,便将日历上的对勾改成了“期盼”。如今,爱人终于在眼前了。

  “爸爸,我很想你,刚才没好意思说。”在离开人群后,女儿悄悄拉起爸爸的衣角,轻声说道。“爸爸更想你,有没有听话?”这段本来司空见惯的对话,眼下陈丹丹听起来,却别有一番感触,“感觉终于回到了从前的生活。”

  晚上的菜谱陈丹丹已经想好了——红烧排骨、糖醋鱼、芦笋炒鸡蛋,都是王澄强最爱吃的。

  “爸爸,以后不要再离开我了”

  “爸爸回来了!”3岁的果果小眼睛在人群里不停地寻找着爸爸周鹏。很快,在靠近站台的位置看到爸爸后,小家伙立即抬起胖胖的手,使劲地将一个折纸“爱心”举过头顶,冲着站台方向不停地喊着。

  还没走出站台,便听到儿子的呼喊,这个身高一米八的山东大汉,心头一暖,涌起的泪水在眼眶里不停打转。这声“爸爸”他等了60多天!

  绕过人群,果果扑向周鹏的怀抱,父子俩好一会儿没有说话。还是果果依偎在爸爸怀里先轻声地说:“爸爸,这是我送你的礼物。”

  

  周鹏一家人在威海站团聚。本报记者 朱春晓 摄

  果果送的礼物是四个相互连接的折纸“爱心”。单从外观看,折纸“爱心”上下对称,左右连接,每个“爱心”连接处都特别平整,乍一看还以为是购买的成品。

  “看不出来吧。这可是小家伙自己做的。除了拼接,其他的不让我插手。”周鹏的爱人在一旁笑着说。前一天晚上,小家伙得知爸爸要回来,决定送爸爸一份折纸“爱心”做惊喜,这份礼物还蕴藏了一份特别的寓意:用两个粉红色的爱心代表妈妈和妹妹,用深红色的爱心代表果果和爸爸,四个爱心连在一起代表一家四口永远不分开。

  别看只是普通的折纸,过去静坐不超过五分钟的果果,为了折好这个爱心,硬是坐在沙发上对着动画片学了一个多小时。做好后,更是宝贝得不得了。临睡前,果果还特意将折纸“爱心”放到枕边,起床后,也是不离手。“早上穿衣服的时候,都在手里攥着呢。”周鹏的爱人说。

  “爸爸,以后不要再离开我了,好不好?”当果果指着折纸爱心,一本正经地说出这句话时,周鹏在儿子脸上亲了一口,狠狠地点了点头。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1537801148.jpg QQ截图20190912153115.png QQ截图20190808134218_副本.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