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威海聚焦 -> 双岛街道:鲜花换纸钱 清明祭祀更文明
双岛街道:鲜花换纸钱 清明祭祀更文明
发表时间:2020-04-07   来源:威海文明网

  春日融融,柳枝轻扬,又是一年清明时,双岛街道辖区各村墓地迎来了很多前来祭祀的居民。今年,为扎实做好清明防火和疫情防控,双岛街道以“绿色文明祭祀”为主题,首次在辖区10个村开展“鲜花换纸钱”文明祭祀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低碳环保祭扫新方式。

  4月3日早晨6时许,在双岛街道前双岛村公共墓地入口处,一朵朵菊花整齐地被摆放在水桶里,等待着免费发放给前来祭扫的人们。墓地周围随处可见“清明时节雨纷纷 一束鲜花祭故人”等倡导文明祭扫的条幅。

  上午7时许,前来祭奠的人逐渐增多,前双岛村村两委干部和防火队员一边向他们宣传文明祭祀的注意事项,一边给他们派发鲜花。遇到少数手里拿着纸钱的村民,在村两委干部的耐心劝导下,也都换成了用鲜花祭祀。

  “以往即使不让烧纸,居民们也习惯带上纸钱、纸元宝等祭品放到墓地,这些东西被风吹得到处都是,不仅污染环境,也给护林防火带来很大隐患。今年,我们村一共准备了6000多枝菊花,号召前来祭祀的居民将纸钱换成鲜花祭祀亲人,文明又安全。”前双岛村村两委委员徐长桥说。

  不光前双岛村,今年,北山、店上、北郊、廒上等几个村也都扎实推进移风易俗,为祭扫的村民提前准备了免费的菊花等鲜花,推行绿色祭奠,从根源上减少火灾的发生率。

  思亲莫让烟火扰,鲜花一束祭先人。为顺利推进“鲜花换纸钱”、不带纸钱进墓地等文明祭扫新方式,清明节前夕,街道和各村通过多种途径、多方位进行宣传,确保人尽皆知。

  4月3日上午,在东马山村, 一辆流动宣传车正在村里播放有关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的相关内容。东马山村村两委委员张祖建表示,除流动宣传车外,他们村还组建了一个微信群,将村里有微信的人全部拉到微信群,通过微信群进一步宣传引导群众摒弃带纸上山焚香等污染环境的祭扫方式,采取敬献鲜花、祭文诵读、网络祭祀等低碳、环保方式纪念故人。为确保万无一失,他们还组织防火队员挨家挨户进行通知,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入脑入心的宣传,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4月3日,记者在辖区几个墓地采访发现,很多到墓地祭扫的居民基本只带了水果和酒水等祭品,没有带纸钱、纸元宝之类的东西,即便有少数居民携带了纸钱,在工作人员的劝说下,他们也非常理解地将纸钱换成鲜花。

  “我已经连续多年上坟没有烧纸钱了,而且还劝说亲友不要烧纸钱,现在只是去砍砍草、培几锹土,表达对先人的思念之情。”前双岛村村民张淑秀说,“今年村里让用鲜花代替纸钱,我觉得挺好的,既省钱,又环保,我们都支持!”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1537801148.jpg QQ截图20190912153115.png QQ截图20190808134218_副本.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