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威海聚焦 -> “好人文化”树典型风尚 引领和谐朴实民风
“好人文化”树典型风尚 引领和谐朴实民风
发表时间:2020-06-28   来源:威海文明网

  色彩明丽的“文明新风”宣传画前,志愿者正在清扫卫生;村委办公室门前,不时有村民驻足阅读公告栏上张贴的“四德榜”;步入温泉寨村,“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几行好人文化宣传标语映入眼帘……行走在山东省威海市经区泊于镇的乡村田园,鸟鸣成韵、花团锦簇,山清水秀间彰显着欣欣向荣的蓬勃生机,更充盈着醇美和谐的朴实民风。

  在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中,泊于镇把“好人文化”作为工作的“重头戏”来抓,走出一条“以先进带后进”“以模范带群体”的道路,通过加强文化宣传、开展志愿活动、评选优秀模范等方式营造积极的文化氛围,打磨精神文明工程,使精神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齐头并进。现在,泊于镇居民的生活不但渐渐地“好”了起来,也实实在在地“美”了起来。

  党建引领扬时代美德旗帜

  2020年是威海市“重点工作攻坚突破年”,要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引领。为给居民创造更好的文化环境,泊于镇政府发布《2020年度村居干部考核办法》,将精神文明建设纳入考核标准,为泊于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加强指明了方向。号角吹响,一次“添砖加瓦”行动紧锣密鼓地进行起来: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提档升级工作干起来了,站点实现泊于辖内社区村庄全覆盖,党员活动室、农家书屋、儒学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讲堂等服务设施应有尽有;“泊于好人”“善行义举四德榜”“最美家庭”选起来了,一大批优秀道德模范涌现出来,在思想品德建设上指引了方向;纳凉晚会、“一村一年五场戏”、公益电影放映、乡村阅读活动办起来了,居民的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越来越精彩,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逐渐在居民日常生活中形成。

  “乡村振兴工作不断前行,要为‘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作出‘泊于贡献’,提高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居民的精神文化建设不能落下。”泊于镇相关负责人说,政府既要引领导向,通过倡导“好人文化”凝聚群力、汇聚群心,共建时代文明新风;也要勇担责任,完善上层建筑与基础设施,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的进一步丰富提供坚实支持。

  志愿服务聚点滴爱心成海

  “志愿服务必须贴近民生,急民之难、解民之困,做老百姓真正需要的事。”说起志愿服务,蒲湾社区心连心志愿者团队队长刘国东可是个“老江湖”了。早在2017年蒲湾社区开始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时,他就是一名积极分子,2020年蒲湾社区心连心志愿者团队成立,资历最老、最活跃的他成为了队长。团队由23名志愿者组成,其中最年轻的志愿者三十出头,最年长的年过七十依旧活跃在志愿活动一线。

  翻开志愿服务记录册,各式各样的志愿服务留影令人眼花缭乱,为困难户清扫庭院、帮孤寡老人打理农活、紧急修缮被恶劣天气破坏的房屋、帮助清洁村内环境卫生等等,在刘国东的组织带领下,身着红色制服的心连心志愿服务队俨然已经成为蒲湾社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穿梭在烈日寒冬中,为居民解决了一桩桩头疼的麻烦事,也在志愿活动中身体力行地传播着爱心。“好人文化”的春雨浸润了居民的心田,越来越多的居民感受到便利与温暖,主动加入到志愿服务的团队中来。“现在真正参与志愿活动的已经不止是团队成员,路上遇到的、现场附近的居民往往都会加入活动队伍。志愿活动能为蒲湾带来这样的变化,是我们都愿意看到的。”看到这样邻里和睦、民风向好的新气象,刘国东十分感慨。

  在泊于镇,每个村子或社区都有一个像心连心志愿服务队这样的志愿者团队,志愿活动以爱心传递爱心,以真情感动真情,“好人文化”也通过志愿活动传遍千家万户,成为泊于文化建设新的内核。在志愿活动中,居民不但扮靓了泊于的“面子”,也牢织着泊于的“里子”。

  模范评选树典型风尚引领

  在泊于镇,提起侯静娥、夏吉芹、郭艳秀和梁会妮四位妇女,每个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2018年,她们手拉手从海里救起两家人,被评为“威海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俗语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精神文明建设过程中,道德榜样的作用至关重要。为充分发挥道德模范的带头作用,促使居民主动参与“好人文化”的构筑和弘扬,泊于镇政府设立多个道德模范奖项,通过评选,许多平凡却又品德高尚的道德模范涌现出来:盐滩村的刘俊丽在丈夫去世后带着叔婆改嫁,坚韧的她一肩扛起两个家庭的责任,对上尽心赡养公婆,对下认真教育子女;海西头村的董庆华,丈夫车祸瘫痪,她多年来一直周到细致地照顾,不离不弃,将两个人的小家打理得井井有条;寨子东社区的梁云与丈夫邓喜德热心志愿事业,多次积极主动组织志愿活动进社区、进军区,带动社区兴起一股拥军风,进一步拉近了党群关系……

  自2018年以来,泊于镇先后评选“泊于好人”16名,“四德榜”上榜道德模范数百人,获“最美家庭”“最美经区人”等区级荣誉的有12人,获“威海好人”“道德模范”等省市级以上荣誉的有9人。这些道德模范的光芒如同繁星,璀璨闪耀在泊于镇的天空中,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居民自发加入到“好人”的行列中,共同传承“好人”文化,发扬“好人”精神,参与“好人”行动,由星星之火汇聚成可以燎原的“好人”风气,吹暖了泊于镇的街头巷尾。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