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威海聚焦 -> “面子”“里子”一齐抓 颜值气质吐芬芳
“面子”“里子”一齐抓 颜值气质吐芬芳
发表时间:2020-06-29   来源:威海文明网

  文明是城市的内核,城市是文明的载体。对山东省威海市来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既要树亮点,更要补短板、强弱项,在内外兼修中,让城市既有颜值、更有气质。

  市容环境是城市文明程度最直接的反映,是城市的面子,影响着城市的“颜值”。在创建文明城市的道路上,威海不仅关注自然风貌,外在环境,更聚焦背街小巷、老旧小区等薄弱环节,力争从一时美到时时美。

  市民鲁薇:“我觉得市容市貌,是进入到一个城市的第一直观感受,一个良好的市貌也是一张城市的最美名片。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不能为了短期的创城效应,搞集中整治,检查完了以后又恢复的原状。这样的话,就与文明城市市容提升相背离,我们可以通过建立和完善相应的制度机制,让文明城市始终表里如一。”

  有颜值,更要有气质。威海在做好全国文明城市测评规定动作的同时,内外兼修,加入了事关经济发展和民生福祉的自选动作,政务环境、文明风尚和群众的幸福指数等各个方面都得到了极大提升,我们的城市正逐步变成“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

  威海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服务三科副科长王嘉铭:“我们以群众满意为落脚点,所有工作人员对待群众和企业像对待亲朋好友一样,用心用情做好审批服务工作,我们建立了事前指导,预审机制从申请人的角度出发,避免企业和相关组织走弯路。”

  志愿者鲁秀华:“我们也是有使命在召唤,需要的地方必须要到位。我们作为志愿者的话,既要宣传,又要领头要干,我们从来不去要一点报酬,不可以,那就失去了我们志愿者的意义了。”

  文明人创文明城,文明城养文明人。内外兼修的落脚地终究要落到人的文明上。作为城市的主人,市民的文明素质像一面镜子,映照出城市的文明程度。从礼让斑马线、排队上下车、不乱扔杂物等细节小事着眼,从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上网等日常行为入手,引导人们养成文明习惯的行动自觉。当城市没有不文明的现象,更没有不讲文明的人,文明城市才会处处皆风景。

  环翠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保洁员赵章林:“市民素质高一分,咱们城市就美丽十分。现在在大道上来回走,都看不见随地扔烟头、扔纸屑的,或者是吐痰的,总的来说现在市民的意识提高了,咱们城市就更美丽了。”

  大学生陈莉苹:“威海是每个人的威海,每个人都要融入到实践当中,在生活当中,如果能尽我们的力量去做好垃圾分类,或者说是我们在外出的时候,可以随手带走自己的垃圾,这些小的习惯都可以让我们的城市变得更美好,我们才能共享共建文明城市的成果。”

  创建文明城市,内涵丰富,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只有齐抓共管、内外兼修,城市才能真正表里如一,成为一座颜值与气质绝佳的精品城市。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