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威海聚焦 -> 扮靓“面子”,夯实“里子”,好日子越过越敞亮
扮靓“面子”,夯实“里子”,好日子越过越敞亮
发表时间:2020-07-03   来源:威海文明网

  出门就是干净整洁的水泥路,门口种满生机盎然的绿植,昔日脏臭的污水沟已经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清新的空气和整洁的环境,闲暇时和老姐妹一起坐在门前纳凉,山东省威海市经区泊于镇官庄村的刘新荣觉得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民生建设是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大事,近年来,泊于镇变管理为服务,硬件、软件两手抓,扮靓了村容村貌的“面子”,也夯实了普惠民生的“里子”。

  “户户通” 进户便民路铺到家门口

  走进依山傍水的圈于家村,排排民居整齐林立,小院门口果树绿意盈然,黄澄澄的杏子沉甸甸地挂在枝头。优美村居环境犹如精致油画,一条宽敞平整的硬化路从家家户户门口蜿蜒伸出,如玉带般串联起层层叠叠的翠绿嫣红——这就是稳步推进“户户通”工程的成果之一。

  “别看现在路面铺得这么漂亮,当初为了找到合适的硬化方案,我们没少走弯路。”谈起路面硬化工程,圈于家村党支部副书记于冰打开了话匣子。

  圈于家村自然环境优美,想为精致村居建设“加把劲”,路面不但要平整耐用,还要和山光水色相辅相成、相映成韵。为了交出这个满分答卷,村委会没少动脑筋,整套施工方案前后历经三次“手术”才尘埃落定。

  一条条既美观又平整的大路蜿蜒进村,居民告别了“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的土路,村居环境变得又美又整洁,百姓出行的道路越来越畅通。目前,全镇逐步推进“户户通”工程建设,预计今年年底可全部完工。此外,“四好农村路”的建设也在稳步推进。

  “厕所革命”升级 生活污水精处理

  小厕所关系到大民生,为了把“厕所革命”进行到底,官庄村村委会可是下了大功夫。

  “之前我们已经普及了旱厕改水厕,但是对村居环境的改善还是不够显著。”官庄村村委会主任邹辉说。由于传统水厕直上直下的污水处理管道不能彻底改善旱厕的异味问题,家里家外还是异味飘飘、蚊蝇飞舞。在泊于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村委会经过研究,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铺设污水管网,建设污水处理站,将生活污水统一进行无害化处理。要做就要做到最好,在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下,改厕工程使用的厕具由原先的标准每户再提高200元,为百姓“一次到位”置办优质厕具。

  一听说要升级铺设污水管网,“精致农户”女主人梁君丽举双手赞成,借着这阵改厕的“东风”,她买来漂亮的瓷砖把自家洗手间好好装修了一番。现在,走进梁君丽家,手边就是洗漱间和厕所,打开厕所刚漆的木门,不大的小间收拾得井井有条、窗明几净,没有一丝异味的农家院落整洁又漂亮。

  沿着田埂走到大棚区北,污水处理站正在有序运作。生活污水顺着地下管网流入污水处理站,随着电机转动,从污水处理站排水口流出的不再是脏臭的污水,而是纯澈的清水。“现在每家每户的污水沿着地下管网汇集到污水站,经无害化处理后排放。我们净化后的污水水质能够达到一级标准。”邹辉说。

  将农村厕所的“痛点”变成“亮点”,从“脏乱臭”变成“洁净美”,泊于镇完成了美丽蝶变。镇党委政府还将继续推进“厕所革命”不断深入,预计今年年底前全镇改厕覆盖率达到85%,改厕数量达2000余户,让“厕所革命”的红利惠及每位村民。

  社区食堂开火 烹饪乡村幸福味道

  大锅里热腾腾的饭菜香气四溢,蒸笼里软乎乎的馒头花卷白胖喜人……自打温泉寨村建立起社区食堂,老人们的饭碗里飘出浓浓的“幸福味道”。

  88岁的车桂兰是社区食堂的忠实“铁粉”,端着香气扑鼻的饭菜,她吃得津津有味:“能按时按点吃上现成的热乎饭,做得种类丰富又美味,真好!”

  为了更好贴合老年人的口味、照顾老年人的健康,大厨特地用最新鲜的食材现摘现吃,口味上也将菜做得清淡易嚼。每天午饭、晚饭时间,温泉寨村的二十几位老人就齐刷刷地聚集在社区食堂用餐,其中,年龄最大的孙兰卿已经98岁。

  近年来,泊于镇在民生建设上下了不少功夫:无花果专线从海西头村一路通进市区,为果农售果提供了便利,村(社区)文化大院的建设丰富了百姓的日常文化生活,大邓格村、官庄村着力打造的日间照料中心将为乡村康养产业提供基础和样板……随着一个个贴近民生、真正解决百姓所困的项目落地,居民的日子里充盈着满满的幸福感。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