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威海聚焦 -> 社会信用“无形财富”彰显“有形力量”
社会信用“无形财富”彰显“有形力量”
发表时间:2020-07-06   来源:威海文明网

  自2019年以来,围绕打造“信用文登”,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社会信用中心聚焦信用体制建设、信用应用拓展、信用行业监管、信用氛围宣传等关键环节,对标先进、取长补短,强化创新引领,加快提档升级,推动信用工作向社会治理全领域延伸,努力营造知信、守信、用信的良好氛围,为文登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信用力量。

  知信 让信用成为“第二张身份证”

  最近,在威海市文登区从事建筑工程的齐先生终于吃了颗“定心丸”,由于所在企业获得了诚信加分,公司参与的一项工程项目顺利中标。原来,文登区工程项目的招投标,对投标单位的诚信等级有着严格要求,而齐先生所在的公司去年成功入选“诚信企业”名单,并记入公司“信用档案”,这为他们赢得了诚信等级加分,最终促成中标。

  如今,在文登区,从普通群众到机关干部,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到社会团体,都有一个“诚信身份证”,里面记录着各自的“信用档案”,推动着诚信建设由道德引导提升到制度约束层面,营造了“守信处处受益,失信寸步难行”的良好局面。然而,就在1年前,文登的信用体系建设还是一片空白。文登区开始了一场“摸着石头过河”的全面探索。推动全社会共同参与信用体系建设,首先得有牵头的部门机构。按照这一思路,文登区社会信用中心应运而生,全面负责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为确保尽快完成各项既定目标任务,文登区社会信用中心围绕信用评价结果出台了一系列“硬杠杠”:制订《全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方案》《文登区社会成员信用积分和信用评价管理办法》《文登区信用“五进”工程行动计划》等10个指导性文件,《关于全面落实国家各部委联合奖惩合作备忘录的通知》《关于开展守信激励创新试点工作的通知》等13个配套文件,对全区信用体系建设的信用评价、奖惩措施、应用场景、领域推广等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设计,形成较为完整的信用标准化制度体系。

  随着标准评价体系建立完善,文登区又以“一网、三库”为核心,搭建起公共信用管理平台,涵盖企业法人、非企业法人、自然人3个数据库,征集全区基础信息数据1500余万条,并于今年初正式启动平台建设。目前,平台已经上线运行。“平台设立企业、校园、机关、农村、社区五大子系统,与‘五进’工程实现数据无缝对接。”文登区社会信用中心主任徐建海说,平台还将开发个人电子信用档案,拓展网上信用便捷服务,发挥信用最大效益。

  同时,文登区进一步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建立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实时归集机制,归集基础双公示信息近27万条。依托数据信息支持,多维度分析企业、重点群体、个人信用状况,累计为组织部、宣传部、人社局、项目推进中心等部门提供信用信息查询4500多人次,为党政机关科学决策提供强有力的信用大数据支撑。

  守信 凝聚“守信文登”蓬勃力量

  “今天是第一次‘开庭’,希望你们能心平气和把‘欠款’的事掰扯清楚”“欠条、各项收据都带来了,今儿就敞开了算算账”……乍一听,这段对话似乎发生在法院的庭审现场,仔细打听才知道,这是文登区企业信用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信调委”)正在进行的一场“信用调解”。“不同于司法诉讼,信调委通过将信用公示、联合惩戒,融入纠纷调解全过程,制定个性化的调解方案,帮助当事人及时高效化解矛盾,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徐建海说,在一定程度上,借助“人民调解+信用”的方式,信调委能充分发挥信用警示作用,以此倒逼企业守信践诺。截至目前,信调委已成功化解企业信用纠纷案件38起,案件化解率达到95%以上。

  强化“守信”意识,提升信用工作落实落地,信调委的成立只是一个缩影。奖惩分明,还直接体现在信用对经济社会有序运行的规范和推动上。文登区社会信用中心全面实行信用“红黑名单”管理制度,牵头组织19个部门完成各自领域的联合奖惩备忘录签署工作,实施领域由原来20个扩大至30个,实现行业领域全覆盖。文登区社会信用中心组织文登区重点行业监管部门,开展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专项活动,发布信用“红名单”信息376条、“黑名单”信息361条,40多家企业或个人因列入黑名单被取消荣誉称号和政府补贴申请资格。

  在定期发布信用红黑榜的基础上,文登区社会信用中心积极探索建立信用修复机制,指导轻微或一般失信行为的失信主体,在纠正失信行为并履行相应法律责任的前提下,开展守信承诺、信用核查、专题培训等活动,帮助25个失信企业在最短时间内退出“黑名单”,重塑企业信用,解除失信联合惩戒。

  大力实施信用惠民工程,出台信用惠民措施10条,涵盖“信易批”“信易贷”“信易医”,以及自来水、燃气、供暖等7个领域,对信用等级较高的个人给予水气暖费用减免、项目审批办理、放宽公积金贷款等优惠,让诚信居民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信用红利,引导市民“知信、守信、用信”。“信用是现代社会企业和个人不可或缺的无形资产,良好的信用可以转化成有形的财富。”徐建海说,诚信工作的推行,不仅让企业充分感受到了信用的力量,还为新一轮转型发展注入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文登区围绕“一次办好”“流程再造”改革工作,在市场准入、招投标、政策性资金发放等领域,全面推进实施行业信用承诺制度,先后在食品经营、卫生许可、交通运输等20余个行政事项应用《信用承诺书》替代证明材料,108项行政事项实施容缺办理,办理时限压缩三分之一以上,办理“信用承诺、容缺受理”业务2000多笔,为800多家信用良好的企业开辟“绿色通道”,有效降低了企业审批成本。

  文登区在纳税服务、文化旅游、建筑市场等20多个领域实施分级分类管理,通过综合研判信用状况,合理划分企业信用等级,根据信用等级进行差异化监管。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文登区还在餐饮、药品等领域启动“互联网+信用监管”模式,切实解决现实生活中信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同时,健全完善跨部门、跨区域的执法联动响应机制和协同合作机制,实现违法线索互联、监管标准互通、处理结果互认,推动监管效能最优化、市场干扰最小化,让企业社会在知信的同时,逐渐养成“守信”的良好习惯。

  用信 信用治理彰显信用效能

  这两天,在文登区泽头镇望岛村,找村妇联主席王翠妮“讨说法”的村民可不少。原来,就在不久前望岛村第二季度信用红黑榜的红榜“上榜线”出炉了——“过线”的村民忙着找她“探”名次;“没过线”的村民则忙着找她“讨要”提分方法。自2019年引入信用管理机制以来,信用已经成了望岛村治理的得力助手:不仅“辞退”了村里原有的保洁员,每月为村集体经济节省3000多元。在信用积分奖励机制引领下,村民还自发组建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卫生清理、村庄巡逻、防火值守、积雪清扫等活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邻里和谐程度越来越高。

  如今,争先恐后赚信用分,参与村居、社会各类志愿活动,在文登区早已不算是啥新鲜事了:大水泊镇出台专项激励措施15条,对信用分靠前的党支部和村民分别给予奖励村级诚信基金,优先农村合作医疗补贴、免费宽带收视等政策,极大调动信用建设参与度;高村镇、侯家镇成立“信用商家联盟”,向3至5星级居民提供5%至20%的购物优惠服务……

  自2019年以来,文登区紧紧围绕“六治一网”建设大局持续创新信用监管方式,突出“信治”辅助推动作用,将信用治理嵌入到社会治理全过程,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全面优化、不断提升。“我们把违规停车、门前‘三包’、环境整治、护林防火、文明祭祀、农村拆违等全部纳入信用管理的范畴。”徐建海说,一定程度上,不仅节省了人力、物力的管理成本,整治效果还更好。

  信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文登区社会信用中心将进一步加快谋划信用体系建设新亮点,不断提升信用建设水平。要在全区范围内全力打造信用“五进”品牌,加快社会信用标准化,深化信用社会化应用,推行差异化管理机制,争取形成一批可推广可借鉴的文登经验和模式。

  “以加快社会信用标准化为例,我们将认真梳理信用工作实际,形成一套标准化理念,并以此为起点,建设信用标准化试点,推动信用工作从制度化向标准化转变。”徐建海说。

  文登区社会信用中心还将进一步深入推进“党建+信用”智慧社区品牌创建,依托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和智慧化平台搭建,以党建为引领,将信用数据与党的建设、社区教育、康养服务、安全防护等有效结合,深入推进信用社区建设,不断提升社区居民幸福指数,让信用之花开满文登大地。(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文思/文 刘志鹏/图 通讯员 邢鹏 )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