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威海聚焦 -> 环翠区:文化产业乘风破浪,增强精致城市发展新活力
环翠区:文化产业乘风破浪,增强精致城市发展新活力
发表时间:2020-07-14   来源:威海文明网

  今年是山东省威海市、区“重点工作攻坚突破年”,也是夺取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精致城市建设三年行动的关键之年。攻坚突破,强化文化内涵,提升文化品牌,环翠区立足区域实际,因地制宜做活文化“特色”文章,推动文化产业和城市建设深度融合,一幅文化产业绚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远处有海岛,近处有沙滩,岸边有花香,沿街有画廊……走进中国油画小镇半月湾休闲体验街区,木质的景观渔船为街区增添了几分文艺气息。

  街区依托商业、居住区项目,建设了中国油画小镇管理中心、展示中心、学术中心、体验中心、艺术品交易中心,引进了文博馆、画廊、工作室、酒吧、书吧等艺术相关项目10余个,涵盖艺术品经营、艺术体验、教育培训等业态,成为一处艺术+旅游特色主题街区。

  “今年,半月湾休闲体验街区将持续提档升级,融入更多艺术景观,进一步优化视觉环境,打造艺术气息浓厚的魅力街区。”中国油画小镇咨询服务中心主任陈文献说。

  一条街串起一片艺术新风貌,环翠区对半月湾休闲体验街区周边的艺甸园原创艺术园区、伴月湾国际艺术家驻地、名家工作室等进行了功能扩充和提档升级,新建成黑水洋写生基地,整体打造成为艺术家、艺术爱好者写生创作和市民及游客艺术体验、休闲旅游的新景观。

  在北海油画产业街区,7000平米沿街商铺整体规划打造成油画工作室群、油画人才培育基地、油画交易基地,成为油画艺术双创孵化器。位于街区北侧的中国油画小镇国际博览交易中心,已承办多次大型展览展会活动,初步形成了艺术资源集聚效应。

  “北海油画产业街区目前已有40余位画家、20余个画廊和艺术机构入驻,形成了艺术要素富集、主题特色鲜明、文化气息浓厚的艺术氛围。”陈文献说。

  一个个艺术街区架起一座座文化交流桥,点亮艺术成长路。文化发展蓝图已绘,文化产业项目建设正酣。环翠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推进各类艺术场馆建设,不断延伸油画产业链条,促进艺术品交易、展览等相关产业发展。

  走进天和美术馆项目,主体建设已完工,工人们正在进行外墙抹灰造型和给排水施工,安装消防设施和空调,这座功能齐全、造型别致、现代气息浓郁的艺术展馆让人期待。

  “天和美术馆项目主要以书画交易、拍卖为核心业务。目前立项、环评、土地、规划、施工许可手续已办理,11月底完成室内基础装修,并投入运营。”威海天和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伟表示。

  在北海文化艺术产业园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装修配套施工。“项目总投资3亿元,建设北海美术馆、艺术家工作室、艺术酒店等,打造一处文化旅游体验平台和商业交易平台,11月底将投入运营。”北海文化艺术产业园副总经理丁文超表示。

  挖掘地域特色,让特色文化场所成为文化旅游新地标。位于环翠区海源公园的一战华工纪念馆,因时尚现代的建筑风格,成为市民的打卡“网红地”,这是我国首个一战华工专题纪念馆,也是囯内首座被动房纪念馆。目前一战华工纪念馆正在试运行,向游客免费开放。

  在另一处文化场所——苗氏文化艺术馆,整合了里窑侨乡特色文化资源,为社区侨界文化艺术爱好者提供了切磋技艺、学习交流的高端平台。“艺术馆共分为3个楼层,设有3个不同主题的展览厅,分别用于艺术陶瓷、大型贝雕展示;古董家具、红木古典器物展示;绘画创作、艺术品展览、艺术教育、文化交流等。”苗氏文化艺术馆负责人苗日表示。

  文化产业乘风破浪,眼下,环翠区正在文化产业发展建设上精美设计、持续发力,由点及面、由线到片,不断实现文化产业、城市建设、经济发展等要素的多元共生、多元融合,增强精致城市发展新活力。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