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威海聚焦 -> 文明出游蔚然成风 志愿服务展风采
文明出游蔚然成风 志愿服务展风采
发表时间:2020-10-09   来源:威海文明网

  去非遗展示馆看展、到体育场馆运动、沿千里海岸线来一场自驾游……十一假期,国庆节、中秋节双节叠加,山东省威海市文化旅游项目迎来“打卡”热潮,文明出游蔚然成风。

  文明自驾成时尚

  眼下,正值葡萄成熟季节,到临港区大明葡萄园的车辆络绎不绝。“从市区开车带着孩子来葡萄园采摘的家庭很多,但浪费的程度比以前更低了。”大明葡萄园负责人宋大明说。

  国庆中秋假期,是疫情之后第一个长假。在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的形势下,安全、灵活、便捷的自驾游出行方式颇受市民青睐,据大数据统计,刘公岛、华夏城、成山头、那香海、天沐温泉、威高海洋馆等重要景区、景点的自驾游占比均达到80%以上。

  千里海岸线成为自驾游胜地,得益于节前威海市策划的“好客山东·精致威海——千里海岸自驾旅游季”活动。为丰富黄金周旅游市场产品供给,我市围绕享海鲜、登仙山、乐采摘、游牧场等秋季休闲度假特色,推出五大主题、5条精品线路和68个网红打卡点,不仅被一个个家庭所喜爱,也深受社会团体青睐。

  10月3日,山东省自驾车旅游协会专门组织自驾游团队来到威海市,开启了一场自驾之旅。4天时间里,包含50多辆车、100多人的自驾车队走进成山头、鸡鸣岛等特色景区。优美洁净的景区和完善的母婴室等服务设施,为队员们留下了精致文明的“威海印象”。

  “威海的千里山海旅游公路,一边是大海,一边是山川。在优美的风景大道上一路驰骋,看到的是风景,收获的是好心情!”沿“网红景点”一路驶来,山东省自驾车旅游协会会长谢英民深度体验了海上采摘、沙滩越野、胶东渔家宴等旅游项目,对这次体验赞不绝口。一趟自驾游下来,队员们也自觉收拾好了出游产生的垃圾。

  眼下,威海市自行推出的自驾游线路已经受到“官方认定”——“2020年十一黄金周山东省体育旅游精品线路”评选活动中,威海帆船体验休闲旅游精品线路从全省近百条线路中成功入选。这条由老旅游码头出发,前往伴月湾、刘公岛、鸡鸣岛等地的线路,被进一步向外界推广,知名度进一步提高。

  “围绕发展自驾游,我们正策划打造威海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用一条市域大外环线串联起全市90%以上的核心旅游度假资源,努力将威海建设成为世界一流滨海休闲自驾旅游目的地城市。”威海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志愿服务护航顶级赛事

  “有了这次全锦赛的大练兵,我们更有信心服务好即将到来的世界杯赛事了!”10月8日,在南海新区奥林匹克中心举办的宝能2020全国乒乓球锦标赛气氛仍然火热。能近距离接触这场开到“家门口”的全国性顶级赛事,让志愿者张宁既紧张又兴奋。

  当天下午,宝能2020全国乒乓球锦标赛男、女双打1/4决赛正在紧张进行。赛场外,实时直播的大屏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据介绍,本次赛事响应国家体育总局空场办赛指导原则,空场办赛,观众虽不能进场,但可通过场外直播观看精彩赛事。

  “乒乓球全锦赛对我们体育爱好者来说,是场不能错过的视觉盛宴,更何况今年还是在咱家门口办的,就算不能进场,我也得近距离感受下氛围。”在场馆外不远处的直播大屏下,市民徐宁在志愿者引导下,自觉和其他游客保持一定距离,看得聚精会神。

  为了给赛事提供更加精细化的保障,山东铝业职业学院专门培训选拔141名志愿者,分别分布在竞赛、后勤、媒体、活动、接待等24个大小岗位。此外,公安、消防、食品安全、医疗卫生等相关部门也全部入驻,为运动员们实行24小时保障,将威海的精致服务展现在每名参赛运动员面前。

  威海市的高标准志愿服务,受到运动员们一致点赞。“这次比赛的志愿者们都很热情,我们遇到任何困难都可以找志愿者,总能得到满意的答复。”海南省乒乓球队队员林诗栋说。

  在关注顶级赛事的同时,威海市全民健身活动也热潮不减,各地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的全民健身活动。在各区市,市民自发举办起一场场羽毛球、冬泳等赛事,以运动的方式,让自己的假日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文化活动有秩序

  双节喜相逢,碰撞出的精彩不止在旅游、运动领域,还带来一场场高品质文化盛宴。不久前开放的威海市群艺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馆,一度迎来市民参观“小高峰”。

  虽然密集,但却有序。入馆前,市民自觉按照1米线要求排好队依次入馆。“真没想到,能带孩子这么近距离地接触非遗!”在石岛渔家大鼓、葫芦烙画等非遗照片和教学视频前,带着孩子一起来参观的市民刘玉君深感自己没白来:“既能培养孩子的艺术情操,也能学到一些非遗制作手法。一举两得!”

  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馆共分为“渊源共生”“怀恩敬海”“人文匠艺”三大篇章,分别介绍威海的生产生活、民俗风情以及特色人文三大方面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内容。在这里114个“非遗故事”以实物、文字、视频等各种方式呈现,为游客带来了更生动的打开方式。

  “和生活紧密联系起来,才能让非遗项目获得新热度、释放新活力。我们在常规展览之外,另设有7个非遗工坊作为动态展示区,为市民提供更加丰富的体验感受。”威海市群艺馆相关负责人说,“来参观的市民正越来越多,我们也会一如既往维持好参观秩序。”

  据统计,节假日期间,到威海市图书馆、威海市群艺馆等文化场馆体验文化活动的人数已突破万人。同时,浓郁“文化风”还通过项目展演、文化下乡等形式,吹到市民心头。在市人民广场举办的2020年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一十百千万”文旅嘉年华威海市系列活动暨环翠区非遗展演活动,把“非遗课堂”搬到了市民面前。

  在活动现场,刻瓷、胶东花饽饽等3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18项市级项目、39项区级项目集中亮相,并为市民提供免费教学体验,引来市民排队体验。“我们想通过这次活动,进一步扩大非遗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作为主办方的环翠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段会林表示,将号召群众积极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让非遗项目能够薪火相传,焕发崭新活力。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