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威海聚焦 -> 锚定“十个争先”,塑造彰显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
锚定“十个争先”,塑造彰显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
发表时间:2021-12-20   来源:威海文明网

  市委十五届十二次全会提出,要在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上争先,深入挖掘威海深厚的文化底蕴,系统谋划推动文化事业产业发展,塑造彰显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

  一座城市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文化软实力的涵养。今年,我市成功创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实现国家文明城市创建和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县“全域一片红”。

  “十三五”期间,我市在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夺得6个全省第一——人均文化事业费第一,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第一,文化站设施平均面积第一,城市书房数量第一,山东省第一个牵头制定公共文化类省级地方标准城市,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连续3年全省第一。

  争先,意味着高手过招,难中求胜。而这些成绩的取得,都足以成为我市争先的“底气”。在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上争先,可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也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设精致城市的应有之义。

  在市委党校科社教研部副教授徐丽卿看来,市委十五届十二次全会提出的“要在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上争先”,威海有底气、有基础,更有实力。

  “威海历史悠久,齐商文化、渔捕文化、民俗文化、甲午文化、红色文化均汇聚于此,文化资源种类丰富、内容丰厚。”徐丽卿说,除文化资源外,城市形象也独特鲜明,多年来,威海摘得“国家卫生城”等一系列荣誉称号,形成了系列文化服务品牌和先进经验,城市书房开遍城乡,衍生了丰富的公益文化培训和服务项目,多样化、多层次文化服务供给不断提升,进一步夯实了城市文化底蕴。

  在文化软实力争先的路上,不能只看当下,还要做好深入挖掘威海深厚文化底蕴的文章。

  市委宣传部分管文艺工作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探索建立重大主题文艺创作规划策划推进机制,深入挖掘本土题材,突出现实题材、红色题材和“两创题材”。

  目前,反映红色胶东的长篇报告文学《烈火芳菲》已出版发行,主旋律电影《壮怀云天》(暂定名)、纪录电影《呼吸·天鹅湖畔》等作品将于2022年底前后完成创作,这些带有威海元素的文艺精品,将在全国范围内凸显出来、叫响开来。

  一座城市的文化底蕴只有融入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才更具活力。威海海洋职业学院明德学院主任梁翠丽建议,威海应该围绕弘扬、挖掘传统文化,制定相应的激励政策,鼓励有才华、有担当的人发掘地域文化的相关材料,编订成书、成材料,通过组织学校、企事业单位的学习培训,让文化自信进头脑、进行动、进生活。

  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是在文化软实力上争先的“重头戏”。这方面,我市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就很有说服力。

  今年5月1日,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正式启动,就迅速冲上微博、抖音等热搜。2021马蜂窝旅游大数据显示,上半年1-7月威海自驾游目的地热度涨幅上涨492%,排名全国第二。

  一条路,不仅省时省力地提升了威海的知名度,也“秀”出了城市的文化软实力。日前,威海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项目入选第五届山东省文化创新奖,这是山东省级文化创新的最高奖项。

  市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隋建波表示,接下来要继续将威海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向国内外延伸、拓展,擦亮“千里山海 自在威海”品牌。同时,还要研究制定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意见,大力培育市场主体,积极探索新业态、新模式,提升文旅产业竞争力。

  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离不开基础设施这一载体。眼下,全市共建设城市书房41处,营造城市15分钟阅读文化圈。

  “在威海,每个人的家庭背景不同,但读书学习的机会却是一样的。”这是一名读者在城市书房留言册上写下的话。

  在后续工作中,我市将继续推进环翠区文化馆、图书馆新馆,高新区市民文化中心、南海新区梅兰芳大剧院建设,以及经开区市民文化中心升级改造。并同步实施“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提质增效工程”,巩固提升72个镇街综合文化站,持续保持一级站标准,300个文化馆、图书馆村级服务点发挥优质服务效能。

  当城市与文化互相滋养,塑造彰显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也就呼之欲出。

  作为一个“老牌”文明城,我市将继续完善文明城市创建常态长效机制,提升全域文明城市建设水平,打造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12月11日,星期六,在市人民广场,许多机关事业单位的志愿者们拿着钳子、扫把、垃圾袋等工具,对广场环境进行清理。

  如今,我市常态化组织开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星期六”活动,已成为我市志愿服务的又一“金字招牌”。我市还将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化、制度化,打造“15分钟志愿服务圈”。

  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文明城市创建上,重点是与精致城市建设一体推进,在常态化保持上下好功夫,深入实施“精致城市·文明市民”培育行动,持续解决“不文明、不精致、群众不满意”问题,推动“城”的文明向“人”的文明聚焦、向“乡”的文明拓展,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11.png e454e89cef10222959611c.png 默认文件1627872448240.pn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