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文明我来评 -> 高铁堵门事件再现 应学会敬畏规则
高铁堵门事件再现 应学会敬畏规则
发表时间:2018-01-16   来源:威海文明网

  1月11日,陕西省宝鸡南站出现一起“高铁堵门”事件。有网友拍摄的视频显示,一名女子不顾周围乘务人员及警察提醒,执意站在高铁列车车门处打电话,且还对其他乘客喊叫。这也是继安徽合肥站罗某扒阻高铁车门事件后,发生的又一起乘客阻拦高铁车门的事件。(1月12日北青网)

  不到一周时间,安徽、陕西接连发生两起“高铁堵门”事件,这两件事的背后,反映的是部分国民对规则的漠视,将个人利益凌驾于公共利益之上。杜绝类似事件的产生,除了倡导国民遵守、尊重各种规则和法律法规条款外,更要对违法者予以严惩。

  陕西省宝鸡和安徽合肥两期“高铁堵门”事件,直接原因是她们因一己私利干扰了铁路的正常运行,但促使其采取非理性做法的深层原因在于:缺乏对规则的敬畏及对违规后果的预判错误。

  社会得以有序运行的前提便是规则。社会由种种规则维持着秩序,不管这种规则是人为设定的还是客观存在的,只要是规则,便具有制约性。因为规则都具有绝对的或相对的约束力。人的行为是一种在一定的范围内才可以得到许可的行为,才是可行的行为,而不是一种完全的无拘无束的行为。

  然而现实社会中,很多人却因个人利益,尝试突破规则,特别是一些看似不那么重要的规则。如买东西插队、坐车逃票、考试作弊等等。部分人甚至将这些破坏规则的事情,当作理所当然的事情。正如上述两期“高铁堵门”事件,当事人一度都不听工作人员的劝告,觉得自己做的事情没有什么大错,只是让车晚几分钟而已。

  其实,每一项规则的形成都有其合理性,特别是已经成为法律法规的规则,更是关乎到无数人的利益。

  值得欣慰的是,上述事件在全国范围内发酵后,两名女子的行为受到众多网友谴责,这从侧面反映了我国公民规则意识的提高。

  规则不分轻重和大小。每一个个体都应该清醒地认识到,私权利不能凌驾于公共利益之上。对于违法规则的人,特别是具有普遍现象的事情,除加强教育外,也要严格按照规则进行惩罚。这才能更好的预防类似行为再度出现。(邹正君)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333.jpg QQ截图20170421101807.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