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文明我来评 -> 过年不要“变味”
过年不要“变味”
发表时间:2018-01-16   来源:威海文明网

  “辞旧迎新过大年”是每个中国人最美好的期盼,长大后依然记得年少时,每当过年,家家贴喜字,放鞭炮,好不热闹,可是,最近几年很多人越来越不想过年,抵触过年,甚至感觉过年是一种负担,过年不再是小时候的期盼,已经“变味”了,这是为什么呢?

  记得儿时过年,穿新的衣服,吃好吃的东西,长辈还给压岁钱,但是为什么说现在过年“变味“了呢,我想一方面是因为现在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很多以前只有过节才能吃到的东西变成了普通的食物,并且现在人们攀比心变重,以前过年时一句“新年好”,一声亲切的问候,变成现在过年回家谁家新买了汽车,谁家新买了房子,谁家孩子工资多少,甚至还有谁过年抽什么烟,穿什么牌子的衣服,都成为了比较的对象。有许多与我年龄相仿的朋友现在也都进入了婚姻的殿堂,成家立业,过年回家就要考虑给父母拿多少年货,少了怕邻里笑话,多了反而让自己的负担变重,给小孩子的压岁钱,也从记忆中十块二十块变成了现在的几百上千,这对青年来说过年就是人前强颜欢笑,人后方知辛苦。

  还记得小时候每当过年,所有亲戚都会到我爷爷家,一家人坐在热炕头上东家长,西家短的聊聊天,凑一起吃个饭,好不热闹,但现在在网络上看到更多的是过年由于“小赌怡情”演变成亲戚朋友拳脚相向的闹剧。

  现在的年轻人离家越来越远,工作越来越忙,曾经要好的朋友也只有过年的时候可以小聚一下,但是就单纯的同学聚会也变成了“显摆会”,不仅阻隔了彼此间的交流,也难有感情的传递。这种“变了味”的同学会令人惋惜,要我说,同学聚会不妨卸下“装备”,少一点攀比,多一点问候,坦诚分享自己一年来的所思所得,这样才能找回真情,找回最初的“年味儿”。

  如今正值临近年关,但年味好似少了许多,不要让过年变了味,回家少一点攀比,量力而行,希望在现在这个相对复杂的社会、相对复杂的人际交往过程中少一些攀比炫富、少一点庸俗化的东西,保留最初的纯真与美好。(臧芳华)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333.jpg QQ截图20170421101807.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