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文明我来评 -> “留风守俗”让移风易俗更合理
“留风守俗”让移风易俗更合理
发表时间:2018-01-23   来源:威海文明网

  所谓移风易俗,根本上就是破去改变陋俗。但一些陈规陋俗历来已久,并非一朝一夕能改掉,必须有一种新风能取而代之,这就是所谓的立,如举办集体婚礼,旅游结婚,制定一种乡规民俗等,只要成为社会共识,陋俗势必会被改变。中国是礼仪之邦,长久以来民众在生活中形成了某些习俗。而移风易俗则是人类为了满足物质和精神生活需要,进行的文化选择。既然是选择就要有取有舍,这样才更实际更科学。

  近年来,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逐渐出现了喜事大操大办的现象,而且呈愈演愈烈之势,订婚、结婚、满月、过周岁、乔迁、升学、做寿等等此起彼伏,相互攀比,事情越办越阔,桌数越来越多,礼金越来越高,车队越来越长。由红白喜事大操大办所引发的一系列社会公德缺失问题,严重影响了精神文明建设。提倡移风易俗、崇尚勤俭节约、反对大操大办,已经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狠刹歪风邪气、遏止陈规陋习,刻不容缓。从办理红白喜事的主家看,办理每个日子都有一定的规矩,需要繁琐的流程,特别是随着酒水规模和档次的提升,办理喜事成为一个家庭的巨大开支。从参与喜事的家庭看,其一年在喝喜酒上的花销就是一笔不小的支出,而且礼金数额不断水涨船高,严重影响家庭生活水准的改善。因此,不管是对办事的家庭还是对被邀请的家庭来说,都已成为每个家庭的重要负担。风俗并非不可移易,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红白喜事大操大办、攀比浪费的现象,主要是原因:一是为了收回之前数年随出去的人情份子,二是怕办得简单让街坊四邻笑话,在这样的心理下,大办红白喜事的风气大肆蔓延。大家挣钱不容易,花钱却如流水,变相的人情债和攀比之风恶性循环,直接加重了人们的负担,让他们的生活变得苦不堪言。而大操大办、铺张浪费,没有任何意义。要想转变这种传统观念,就应该由政府主导反对大操大办和借红白喜事索取财物的行为,推广红白喜事移风易俗活动。

  所以我们应该大力宣传,扭转根深蒂固的观念,树立红白喜事简办典范人物,给予一定荣誉和奖励。设立民间组织,制定红白喜事规范,给丧事、喜事立标尺,严格控制参与人数和招待费用,动员全体人员参加,鼓励大家把操持红白喜事剩下的钱用来做有用的事。(刘婧婧)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333.jpg QQ截图20170421101807.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