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文明我来评 -> 严守规矩 把握文明底线
严守规矩 把握文明底线
发表时间:2018-01-23   来源:威海文明网

  2018年新年最长情的告白:“老公,快点,我为你拦了辆高铁。”新年伊始,一则“女子为等丈夫上车,阻拦高铁关门”的视频刷爆了整个网络,充斥在整个网络空间。罗某带着孩子,在合肥开往广州的G1747次列车上,企图以阻挠高铁关门胁迫要求列车长,达到站台人员放行其老公的目的。

  纵观此事,其实事件本身并没有什么特殊之处,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处理即可。那为什么会在全社会引起轩然大波?——众口一致,罗某本身不懂规矩。如此不懂规矩,其实在其身上体现的就是一种文明的缺失。

  首先,自身文明修养的缺失。自身文明修养的缺失,直接会在心理层次形成任何人必须服从、服务于自己的特权思想。但当别人不守规矩不文明时,就会说三道四、怒不可遏,看似正义感爆棚的背后其实是对他人的不屑。

  其次,社会层次文明教育的不足。当今社会人们心中有一种普遍的焦虑感、紧张感。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渴望更高层次的精神生活的需要,但是现社会的条件在社会文明层次的教育却难以跟上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需求。

  再者,本来应依法果断处置的警情,在社会舆论的影响下容易变得瞻前顾后。强调人性化执法本无可厚非,我们也要大力提倡,然后犹豫不决、思前想后,连这种危及高铁运行安全的行为,都没有勇气去处置,只会纵容更多的人去效仿,况且事后罗某丈夫居然顺利登车,更令所有人大跌眼镜。气愤罗某的同时,不少人也对此事件当时的处置方式提出质疑。

  最后,我们也可以考虑站台人员的变通思想。列车本已因为天气原因晚点,最终列车发车并未延迟,可否人性化的让他们一家上车呢?当然,无论如何,罗某不让关高铁门的行为当然错误。

  一石激起千层浪。不禁让我们回想起八达岭野山动物园事件、闯红灯的路人、随地吐痰的人、马路上的暴走团……因为规矩的缺失而导致的舆论热点充斥着整个互联网,不仅引人深思。规矩,是文明的体现;文明,是美好的象征。“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严格遵守规矩,方能真正守好文明的底线。(张嫄嫄)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333.jpg QQ截图20170421101807.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