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文明我来评 -> 移风易俗要打“持久战”
移风易俗要打“持久战”
发表时间:2018-01-29   来源:威海文明网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那么,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下,积极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将对提升人民生活质量和促进社会文明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推进移风易俗,不能“一阵风”,像过眼云烟。新风尚的树立,好习惯的养成,有赖于潜移默化的熏陶与影响,这不是一蹴而就的,注定要经受时间的考验和实践的检验。推动移风易俗,反对铺张浪费和婚丧大操大办,应该像风一样能吹拂万里,唤醒万物,但不能是一阵风,过而无痕。树立文明乡风,不能只凭三分钟热度,落得昙花一现,而应是贵在坚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在长期努力中使移风易俗常态化。这就意味着,移风易俗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有条不紊地推进,循序渐进地推进,不要急于追求立竿见影的效果,争取做到步步有效落实。

  移风易俗是一场“持久战”,要科学的常态化推进。毕其功于一役的想法,是不切实际的,缺乏对现状的全面认识与充分考虑。尽管不合时宜的风俗与陋习是旧事物,应该被摈弃和代替,但这个过程并不容易,文明乡风是新事物,应得到发扬与支持,但道路也不是一帆风顺。对此,我们要有耐心、信心,用科学方法积极引导,相信过时消极的风俗自然会丧失其存在的必然性,而文明新风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具备强大的生命力和远大的发展前途,其积极合理的因素将被人们所接受与适应。在这场移风易俗的持久战中,新事物战胜旧事物是必然,但这需要实践和时间,需要点滴进步的累计,需要量变到质变的改观。

  建设美丽乡村,移风易俗的脚步不能停。小到一个家庭,大到一个乡村,每个人,每个集体,在营造文明乡风的同时,自身也被塑造影响着,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在树立文明乡风的过程中,从面子到里子,更是相互联系,密不可分。革除陋习,破旧立新,让乡村呈现出崭新的精神文明风貌,并不是一朝一夕便能实现,唯有常态化的推进移风易俗,才能让面子有光彩,里子有内涵。(巩姗)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333.jpg QQ截图20170421101807.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