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文明我来评 -> 飞行新规考验管理水平
飞行新规考验管理水平
发表时间:2018-01-30   来源:威海文明网

  1月16日,中国民航局发布《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评估指南》;1月17日,东方航空率先宣布于 1月18日0时起,允许旅客在飞机上使用开启飞行模式的手机;1月17日晚,海南航空执飞了中国民航解禁手机后的第一个航班。这意味着,中国大陆航空公司不允许在飞机上使用手机的情况,将成为历史。(新华网)

  这一改变,引起了网友热议,有人说“为了安全”不该解禁,也有人说“解禁有利于便民”应该支持。我认为从时代发展上看,随着对无线信号认识的深入,民航飞机上不允许使用手机的规定似乎已不合时宜;从实践经验上看,民航发达国家早已允许使用开启飞行模式的手机,技术层面的问题完全可以克服;从服务体验上来说,解禁给了乘客更大限度的自由,也让航空公司的管理更为人性化。

  但我们也应清醒的认识到,手机解禁的背后,更考验着中国民航的管理水平。按照民航局发布的最新指南,允许乘客使用手机的航空公司,必须做好多项工作,如明确种类、明确可用和禁用的飞行阶段等。简单地说,在飞机上玩手机必须开启飞行模式,即关闭蜂窝移动通信功能,不能打电话,上网的话只能连接飞机上的 WIFI。这一点是硬性要求,至于起飞和降落阶段是否有额外规定,目前各航空公司的要求不尽相同。

  考验接踵而至,航空公司的宣传是否到位?乘客能记住各家的不同规定吗?乘客的手机是否真的开启了飞行模式?空姐能否及时发现制止不符合规定的行为?这些都难以辨别,更多还是要靠乘客自觉来实现。很可能产生的后果是,具体要求形同虚设,有些严格要求自己的人一旦发现“不听话”没人管,或许也会随波逐流。

  这些由新规带来的新问题,需要各家航空公司以更为精准的管理举措来保障安静和谐的乘坐空间。可以说,能否有效解决新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将决定了乘客的流向。航空公司只有秉承人性、科学、规范的服务和管理理念,紧贴用户,精准施策,才能在新一轮竞争中赢得好评,走在前列。(宋浩)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333.jpg QQ截图20170421101807.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