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文明我来评 -> 过好“我们的节日”
过好“我们的节日”
发表时间:2018-02-01   来源:威海文明网

  在西方洋节充斥的当今,中国传统节日仿佛“失宠”:年轻人喜欢洋节,他们追求时髦,以示自己不落伍;商家喜欢洋节,他们追求利益,尽可能的扩大活动规模;媒体喜欢洋节,他们追求热点,尽可能造势宣传。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我们的传统节日略显疲态,大家仿佛对传统节日的热情不再高涨,对传统文化不再关心,对传统艺术不再欣赏。如何扭转这种颓势呢?过好我们自己的节日,就是中国传统节日对洋节最有效的反击。

  传播中国传统节日文化。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充分展示中华传统节日的丰富内涵和独特魅力。涵养优良家风。坚持培育家国情怀,把节日作为培育家庭文明的有利契机,作为传承弘扬家风的重要节点,引导人们把爱家与爱国统一起来,培育爱国精神、激发报国志向。记住乡愁乡情。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培育人文情怀情感,抓住节日期间人们亲情更醇厚、乡情更浓烈的特点,把乡愁乡情融入“我们的节日”。挖掘整理历代先贤积淀下来的思想观念、文化传统、文化典籍,延续传统乡村文脉,引导人们见贤思齐、爱乡爱国。通过开展节日民俗馆、村史馆、乡史馆建设,凝固历史瞬间,留住文化记忆,让人们知道从哪里来、要往哪里去,珍惜生活、懂得感恩,关爱他人、奉献社会。

  培育节日文明风尚。坚持成风化人、培养基础文明,开展节日期间集中宣传教育,引导人们讲规矩守秩序,改陋习树新风,建立和谐清新的人际关系,抵制不良庸俗风气,养成良好行为习惯。

  充分发挥“我们的节日”的承载功能,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赋予节日丰富的内涵,以达到“成风化人,传承文明”的效果。(黄震)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333.jpg QQ截图20170421101807.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