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文明我来评 -> 和平是最接近幸福的捷径
和平是最接近幸福的捷径
发表时间:2018-02-02   来源:威海文明网

  在去年10月份,位于美国西部城市拉斯维加斯的一处音乐节现场发生枪击事件,造成50多人遇难,这是美国史上最血腥的枪击案。笔者认为,和平是公众幸福获得感的重要保障,随着世界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和平是需要维护的,而维护和平的两个强大力量是法律和礼节。

  法律是强大和平力量之基,万物的和平在于秩序的平衡,一旦打破秩序将陷入惶恐之中,距离幸福会越来越远。美国是一个武器爱好者的乐园,宪法所赋予人民的持武权利是不容侵犯的,老百姓不但可以随意购买长枪,更可以通过申请执照,购买手枪。这次“赌城”的悲剧源于枪支泛滥,这也是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规定的持枪权所形成的巨大漏洞,因此控枪的问题再次会成为美国政治的热点。相比之下,中美两国的社会制度根本不同,众所周知,中国在禁枪政策上相当严厉,不允许民众拥有合法武器,只有拉紧了法律这条“红线”,公众严格守法,才能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秩序,这有利于民众的安全感的提升,从而凝聚形成中华民族的幸福获得感。

  守礼是强大和平力量之源,明德守礼带来和谐幸福。道德对人的约束,要根据他所属社会阶层的不同而有所变化。阳光照耀各地情况不同,于是产生了我们赞叹不止的四季。同样,道德也使社会义务与每人的等级地位相吻合。比如,电影《战狼2》讲述了主人公特种兵冷锋卷入一场非洲国家内部叛乱的战争中,他本可以置身事外,但他内心善良充满正义感和军人的使命感,即使是在国外,他也不丢下深陷战乱中的同胞和难民们,不顾生死勇敢地冲入叛乱分子占领的沦陷区,他的一身正气展示了中国军人的风采。最受触动的是冷锋用胳膊做旗杆,撑起鲜艳的中国国旗朝着战区驶去,与同行人扔掉枪支,再次展示了中国国威,意味着正义之师百折不挠的拼搏精神,这是明德守礼的完美诠释,是促进和平的强大力量之源。

  民强,国则盛;国强,民则安。当去年国庆假期之际,中国维和步兵营官兵还在远方为和平执行任务。在维和过程中面对突发情况,中国营强大的武力威慑赶走了4名意图闯入禁区危害难民的武装分子,当地难民们高呼“China good”。《战狼2》结尾,中国护照的出现,让人有一种自豪感。屏幕上出现一段话:“当你在海外遇到危险,不要放弃!请记住,在你背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瞬间有一种民族自豪感在心中升腾、发酵!这诠释着中国日益富强,军队逐渐强盛,却依然是文明之师、和平之师,是拒绝一切战争,珍爱和平的国度。

  当我们胸怀爱国心,感恩祖国,那么自然会被幸福围绕着,当幸福降临时,会展现在国人的笑脸上,那笑容便饱含着生活的甜蜜,蕴含着对祖国无限的感恩与热爱。因此,无论你多普通,做些平凡的事情,创造平凡的业绩,为祖国繁荣强盛做些琐事,这就是守护和平、热爱祖国的体现。 (苗琳)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333.jpg QQ截图20170421101807.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