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文明我来评 -> 负重亦可前行
负重亦可前行
发表时间:2018-02-06   来源:威海文明网

  人生的旅途中,如果生命的担子太轻,就会精神空虚,迷惘无聊,这样的人生注定没有多大价值。因为没有负重的生命如同一片枯叶,只要微风轻轻一吹,就会随风而逝;而负重的生命却坚如磐石,任由东南西北风,也会稳如泰山——负重亦可前行。

  鲁迅先生曾说过这样的一句话:有些人死了,他还活着。这句话所形容的不正是这些胸怀大志,背负着沉甸甸责任感的人吗?他们走过了历史的风雨,挺过了人生中的狂风与巨浪。他们意志不屈,精神不灭。而这份经由他们所流传下来的责任之心也不只存于过去,它行于现在,更会展望于未来。

  一艘货船在卸货返航时,突然遭遇巨大的风暴,在所有水手慌乱之中,船长果断下令:“打开所有货仓,立刻往里面灌水!”水手更加慌乱,担忧着:“往货仓里灌水不是险上加险吗,这不是自找死路吗?”可“军令如山”,他们也只能按船长的话做了。暴风巨浪依旧猛烈,船却随着水位的上涨渐渐平稳。这时船长才告诉那些松了口气的水手们:“一只空木桶,是很容易被风吹倒的,可如果装满水负重了,风是吹不倒的。所以,船在负重时是最安全的;而空船,才是最危险的。”

  负重亦可前行,负重即挫折。就像众所周知的海伦凯勒,一个震撼了几亿人内心的盲人女孩。从她患病之后,她失去了几乎所有,她每天都在生理和心理的压力中煎熬。然而,这些压力并没有让这样一个小女孩放弃生的希望,反而让她学会了不轻言放弃。在莎莉文老师的帮助下,她从零开始学,面对中途各种的挫折,她也没有放弃。虽然她看不见,听不见,但她的心早已看遍整个宇宙。她面对同龄人诧异的眼光和周围人的嘲笑选择向前看。在她不断的努力下,她出版了《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她也因此名声大噪,成为几亿人心中的榜样。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只有化压力为动力,永不放弃,前进的终点才可能是成功。让我们设想一下,如果她当初没有扛下压力,而是沉溺于悲苦之中,就没有那个光明的女孩,就没有她现在的成功,也没有我们心中的海伦凯勒。花儿经历严寒才更显娇艳,宝剑经过磨砺才更显锋利,海燕经历了暴风骤雨才变得矫健,负重不但不会压垮我们坚挺的脊梁,反而让我们的生命更加精彩,更加辉煌。

  早就把世界称为狂暴的海洋,有幸的人背负重任而航行。昭君结姻匈奴,心有汉匈和亲的担当;苏武坚韧守望,胸怀忠国不屈的执着;岳飞精忠报国,肩负抗金卫国的重任。扛起责任,负重前行,才可修身,齐家,治国,乃至平天下。负重亦可前行,良好的负重可以丰富人空洞的生命。我们仍旧年少,我们已然沧桑,做一个负重的人,行走在世间……(蒋励)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333.jpg QQ截图20170421101807.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