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文明我来评 -> 回归本真 过个文明年
回归本真 过个文明年
发表时间:2018-02-07   来源:威海文明网

  金鸡辞旧,瑞犬迎春。承载着祝福和希望的新春佳节如期而至,游子归乡、亲朋相聚、阖家团圆,喜庆祥和的氛围温暖着所有人。在物质条件渐为丰沛的今天,春节在形式和内容上都更加多元和具体,疲于应酬和忙于娱乐也成为不少人的“春节印象”。在不断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追求精神满足的今天,我们也应让春节回归本真,用文明健康的方式给身心放个假。

  春节作为我国最为重要的传统节日,自古以来就有阖家团圆、分享收获、展望未来的美好寓意,其目的在于亲朋好友间交流情感、提振精神、催人奋进。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奢靡浪费、乌烟瘴气的不文明过节方式恰恰与春节的本质相违背,并不值得提倡和炫耀。感受春节团圆的文化意味,用文明、绿色的方式庆祝春节,才是我们应该大力倡导的。

  文明过年绝非喊口号。越来越多的人说:“现在过年一点也没意思,还是小时候过年有年味。”以前吃顿好饭、买件新衣服能高兴半天,现在半点感觉没了;以前吃年夜饭看春晚,一家老小其乐融融,现在都抱着手机抢红包,春晚只是伴奏;以前大年初一相互拜年,现在早早就奔向旅游景点……年,一年一年地过,但味的确淡了。

  原因何在?因为我们过年的方式偏离了初衷。几千年来,团圆是春节的核心价值所在,无论是父母长辈的关心,还是子女晚辈的陪伴,都能让人的心灵得到休憩和满足。

  文明过年就是要重温春节的核心价值,寻觅那种久违的温暖和感动。所以,过年回家,亲友团聚,我们也要少一些“摇一摇”,多一些“唠一唠”,或者帮父母做做家务,在互动和交流中感受爱的温暖,这是亿万家庭最简单、也最幸福的过节方式。

  文明过年就是回归常识,少放一挂鞭,少开一次车,多陪陪父母,多读几本书,春节会变得更有意义;少一些人情应酬,多一些陪伴家人;少一些酗酒、赌博、大操大办,多一些务实、清廉、勤俭节约,这于己而言,是一种涵养,于他人而言,则是一种便利;出行旅游,安全第一,文明为先,除了脚印什么都别留下,除了记忆什么都别带走……

  归根结底,文明过年就是让传统节日回归本真,最大程度地释放春节的核心价值,用优秀传统文化以涵养社会核心价值观。(许钧芳)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333.jpg QQ截图20170421101807.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