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文明我来评 -> 扎根基层土壤 绽放绚烂青春
扎根基层土壤 绽放绚烂青春
发表时间:2018-02-07   来源:威海文明网

  新华社北京电:中宣部2月1日在铁路总公司举行2018年“新春走基层”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暨春运宣传启动仪式,中宣部副部长庹震在启动仪式上强调,广大新闻工作者要锐意改进创新,真正沉下心来、扑下身子,着力做强新媒体报道、对外报道,在走基层中打造精品、磨炼成长。

  其实,不仅仅是对于新闻工作者,对于每一个行业,都是如此,常言道“不下基层,不知民间疾苦”,只有融入到人民群众中去,才能倾听民生,了解民之所需,到基层去建功立业,扎根基层土壤,将青春绽放在基层。

  扎根基层土壤,绽放绚烂青春,首先要树立正确的群众观。“风雨处处人生路,青春无悔鱼水情”,扎根基层最直接的就是要面对人民群众,人民群众是时代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在漫长的国内战争中,中国共产党正是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人民群众路线,才取得了革命最后的胜利。革命的胜利离不开人民群众,当代青年扎根基层更是要依靠人民群众,培养服务于基层的意识,在服务群众的实践过程中,融入群众,密切联系群众,才能使“鱼水情”更加深厚,才能更好的绽放青春与活力。

  扎根基层土壤,绽放绚烂青春,需要无私奉献的精神。鲁迅先生曾说过:“只要能培一朵花,就不妨做做会朽的腐草”,甘心做培育花朵的腐草,这也是一种奉献。博士夫妻马新明、孙伶伶雪域“齐飞”,扎根基层,奉献边疆,一年间完成1.2万余户安居工程建设、56个建制村村容村貌整治,将青春的汗水挥洒在基层的土壤,成为雪域高原上一段援藏佳话。平凡孕育伟大,奉献谱写人生,植根基层沃土,拥抱基层热土,高学历的人才能飞得更高更远。

  扎根基层土壤,绽放绚烂青春,需要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拥有丰富储备知识的青年扎根基层,是基层群众的领路人,是信息的传递者,但学无止境,要想更好的领路,就要不断的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这不仅仅指从书本上汲取到的知识,更是要将理论与实际相联系,扎根基层多走访,了解民生所需,多思多悟,在不断的探索中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量,厚积薄发,在基层的磨砺中快速成长起来,绽放无悔的青春。

  青春,是充满激情斗志昂扬的人生,是一种心系基层、甘于奉献、学无止境的情怀;基层,是一片广阔的天地,是一片肥沃的土壤,将青春的汗水挥洒在基层的土壤上,扎根基层,用青春托起基层梦,为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共同努力。(王瑜)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333.jpg QQ截图20170421101807.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