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文明我来评 -> 家风贵在靠养成
家风贵在靠养成
发表时间:2018-03-01   来源:威海文明网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一个家庭长期养成的风尚、风气和习惯就是这个家庭的家风。家风是我们立身做人的行为准则,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和谐的基础。换言之,家风好,社会就好,中华民族就会兴旺发达。

  要确立好家风。好家风在我国历史上有很多的先例和榜样。如“孟母三迁”、“岳母刺字”、“颜氏家训”、“朱子治家格言”以及近现代的家训、家教、家学、家传等。这些对于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传承和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很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我国地大物博、民族众多,其家风面广涵长,在内容、形式、方法上也丰富多彩,形式各异,随着时代的发展也在不断更新。但对于我们普通家庭来说,在现阶段其共性还是要进行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的建设和教育。激励他们向上向善、尊老爱幼、忠国恤民,也即“五讲四美三热爱”。其目的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这个氛围内,说话办事也应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自觉抵制“三俗”,随时代发展,移风易俗,传播正能量。

  忠厚传家远,诗书继世长。在家风建设上,要坚持恪守忠孝,尽职尽则,亲邻善友,诗书传家。我虽年逾古稀,在退休后仍保持着积极奋进,善于动手动脑,乐于助人,笔耕不缀的退伍不退色的老党员和军人本色。积极参与社会活动,五年内出版两本诗集,在全国各报刊发表一千多首,并多次获奖。荣获“中华书香人家”、“威海最美书香家庭”等荣誉称号。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把微信用于家风建设上,在家庭成员间建立了“书香家庭群”,用于相互交流,传播信息,发表诗词,吟唱、背诵《经典咏流传》、《中华好诗词》等曲目。提高家庭文化品位,用优秀的经典文化教育、促进家风建设。

  好的家风靠坚持和养成。家风的确立、传承和发掦,家长是关键。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孩子的第一课堂。家长要言传身教,给子女做出好样子。儿童是未来和希望,中年人是家庭的中坚。全体成员都要洁身自律,从自我做起,从娃娃抓起,从点滴入手。在日常生活中逐步形成共识、行动认同,养成习惯。

  一个好家风的养成,不是朝夕即成、一蹴而就的,要靠长期地坚持、滋养、发展和光大。只要思想重视,全民参与,积极行动,好的风气就会形成。只有这样,人民才有信仰,国家才有力量,民族才有希望。(张守元)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333.jpg QQ截图20170421101807.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