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文明我来评 -> 点滴中国梦卷起大波涛
点滴中国梦卷起大波涛
发表时间:2018-03-14   来源:威海文明网

  3月6日《厉害了,我的国》电影正式在全国各地院线公映,它以纪录片的形式,将这极不平凡的五年以来我国在易地扶贫搬迁、生态文明建设、医疗保障、国家安全体制等各方面取得的卓越成就,如一幅雄壮的画卷在全国观众面前徐徐展开,看得亿万观众心潮澎湃,身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自豪感,身为华夏子孙的民族骄傲感油然而生!

  这极不平凡的五年,我国生产总值增速稳居世界第一;全球最大的海上钻井平台“蓝鲸2号”,在水下3000米的海域作业,最大钻井深度达15240米;中国首台自主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载人深潜器"蛟龙号",最大下潜深度7000米,是世界上下潜能力最深的作业型载人潜水器;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覆盖10.5亿人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交通扶贫、旅游扶贫、金融扶贫等173项扶贫政策带领贫困人民走向全面小康;还有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等中国制造让世界望尘莫及。这一个个非凡的超级工程,一笔笔鲜亮的骄人成绩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取得的,但更离不开亿万人民的血汗和辛勤,这些大数据、这些高科技看着高大上,但都是由每一个人的奋斗汇聚而成,才成就了今天新时代的中国!

  心怀大格局才能跨步前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上强调:“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这个物欲横流、焦躁的快节奏时代中,梦想、追求渐渐成了虚无的调侃,人们专注的追逐物质,并乐此不疲,但是在物质的围圈下,人的眼界也变窄了,仅限于自己的小圈子中,“不问世事”。你看那庞大的港洙珠跨海大桥,它的建成有杰出的建筑师、工程师,也有平凡的工人,但无论是专家还是工人,都是这项工程的参与者无高低贵贱之分,局限于生活的人往往妄自菲薄,只关注自己每月领到的工资多少,而只有心怀大格局的人,心中才有目标和信仰,他手上的一砖一瓦不是谋生的工具,而是高楼大厦不可或缺的脊骨。时代的接力棒已然交到了新时代青年的手中,只有以时代的高度,高屋建瓴、心怀大局才能大步迈向新时代的征程。

  体内有热血才能勇往直前。这几年我们在党的领导下抱着“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信念“撸起袖子加油干”,不断取得了新的胜利。这些真实的人民幸福感和获得感是所有人奋斗的结果,而这股奋斗的力量来自于流淌在每一个中华儿女体内的热血。这种热血不仅仅是军人保家卫国的舍生忘死,也是研究者专注钻研的默默无闻;不仅仅是英雄舍己为人的民族大义,也是平凡者忠于职守的脚踏实地。就如《厉害了,我的国》中讲述的一桩桩、一件件成绩,他不是守株待兔、不劳而得的,他是亿万人民踏踏实实用热血挥洒出来的。因为体内有了热血,我们才有源源不断的力量,才能披荆斩棘、踏雪留印、勇往直前。因为人民有了热血,社会才有了生命,国家才有了力量,民族才有了灵魂!

  手持新科技才能力量源源。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突破远距离量子通信;X射线空间天文卫星“慧眼”具有大天区巡天扫描观测和高精度的定点观测能力;中国量子计算机取样速度比国际同行快至少24000倍。这些日新月异的高科技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但对于科技我们不能止步于惊叹,掌握好、利用好科技的力量更重要!就如农民只有用好农具,才能喜获丰收;军人只有用好钢枪,才能保家卫国;教师只有用好讲台,才能桃李遍地;医生只有用好手术刀,才能妙手回春。在当前科技兴国的战略下,与拥有科技、制造科技相比,会用科技才能撬动起兴国强国的杠杆。

  我们的国家不止厉害,我们的成就不止于此,在新时代的征程下我们会书写更辉煌的篇章!(毕艳冰)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333.jpg QQ截图20170421101807.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