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文明我来评 -> 文明来祭祀 清明更“清明”
文明来祭祀 清明更“清明”
发表时间:2018-03-26   来源:威海文明网

  再过几天就是清明节,威海将迎来清明祭扫高峰,一年一度的清明节,成了考验人们文明行为和文明素质的节日之一。

  为应对即将出现的扫墓大军,清明节当天,威海市公墓管理处为前来金山公墓祭扫的市民提供蒿泊至金山公墓往返免费班车。同时,相关部门也发出文明祭扫倡议书,倡导市民文明祭祀。作为文明城市威海的一员,我们更应该文明过清明,为城市文明增光添彩。

  文明过清明要绿色祭祀。摈弃焚烧纸钱、冥物等祭奠方式,我们可以在微信朋友圈为发表追思文字,开展网上祭奠。用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说几句话等方式,既能把心意表达,又方便环保。

  文明过清明要节俭祭祀。清明祭祖是表达对先人的思念、感恩,重在精神层面的情感表达和寄托,随着人们生活越来越来,祭祀用品花样百出。我们要反对浪费、庸俗、愚昧的祭奠陋习,同时传承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

  文明过清明要弘扬传统。清明节习俗不仅仅有扫墓,还有有捏面燕、踏青、插柳等。在文明祭扫的同时,不要忘记传统习俗,同时重温家规家训,讲一讲老一辈的好家风、优良传统。

  在全国文明城市威海,我们乐见文明祭祀清风劲吹。这个清明节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点滴做起,做文明之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以文明祭扫的实际行动,共建文明家园。(邓晖)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333.jpg QQ截图20170421101807.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