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文明我来评 -> 用诗意遥寄追忆
用诗意遥寄追忆
发表时间:2018-03-29   来源:威海文明网

  天朗气清,惠风和畅,花开仲春,桃红柳绿把四月裁成了新绿衣裳,再过几天又是清明节了。“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一滴滴春雨,把思念润成青翠色,带向那思念的远方。在那朦胧细雨中,草色入帘青,若影若婺影影绰绰,在这个和煦的季节里,我们缅怀先人,追忆过往,祭扫踏青,赏花放风。生与死在这个时节染上了诗意的气息。除了焚纸钱祭扫之外,我们还有哪些可以做的传统习俗呢?

  寒食寒食,不食烟火,在落花飞满天的春城里,有杨柳依依御柳斜。在清明前日,煮一锅热食,静待冷却,在次日分而食之,不生火烛,不启灶堂,满心敬畏,只为先人。跨越几千年漫长时光,古老的传统仍然鲜活传承。正是因为心中充满了敬畏,我们才会敬重自然,保护生态。这是一份文化传承也是一种道德修养。

  燕子北飞,穿柳而过。清明时节正是杨柳发新芽的时候,自古以来我们就有清明折柳、戴柳、插柳的习俗。在祭扫的路上,人们可以随时折几枝杨柳拿在手中把玩,你也可编成柳环戴在头上,还可以把柳枝带回家插在门楣、屋檐上。古有谚语“清明不戴柳,红颜成皓首”“清明不戴柳,死后变黄狗”的说法,可见插柳也是清明的一件必不可少的礼仪。

  “少年不知愁滋味,遥把纸鸢当飞燕。”在这个草色遥看近却无的时节,也是带小朋友出门踏春赏春的好时节,孩子们是一代代生命的延续,是未来的希望。一边追忆先人,一边让孩子放松。放风筝也是清明节的重要活动之一,古人相信把疾病写在纸鸢上,放飞到高空再剪断可以带走病痛。时至今日,放风筝已发展成为一项踏春旅游,陶冶心情的好娱乐项目。那小手中细细的一根丝线,飞向远方的纸鸢有蝴蝶有燕子有各种花禽,美不胜收。

  马上即将迎来扫墓大军,为响应习主席倡导的生态文明建设,我们呼吁开展清明踏春,文明祭扫活动,值一棵树,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插一枝柳,用诗意来追忆情思,用传统来缅怀先人。文明过清明,首先要倡导节俭祭扫,反对庸俗、愚昧铺张浪费的祭奠陋习。

  要知道我们除了有烧纸钱,放鞭炮,烧各种纸质明器外,我们还有捏面燕,插柳折柳,放风筝,蚕花会等等传统习俗。让我们重温古老习俗,文明祭扫从我做起,让文明之花开遍这座城市。(刘荟琳)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333.jpg QQ截图20170421101807.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