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文明我来评 -> 全面禁放烟花爆竹刻不容缓
全面禁放烟花爆竹刻不容缓
发表时间:2018-03-30   来源:威海文明网

  26日,记者从市法制办获悉,威海市近期将举行《威海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办法(草案)》的听证会。据悉,随着市民文明素质的提高和城市管理水平的提升,禁放鞭炮的声音越来越强烈……春节前,威海市有关部门通过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征求广大市民对燃放烟花爆竹的意见,结果显示,市民对市区禁放烟花爆竹的支持率高达86.7%。(3月27日《威海日报》)

  燃放烟花爆竹对环境污染,以及人身安全所带来的危害毋庸多言。正如威海市环保部门监测数据显示,多年来威海在在除夕夜集中燃放烟花爆竹期间,空气质量都会迅速恶化。其中,2015年到2017年,除夕夜的PM10浓度分别达到未燃放烟花爆竹时的2.57倍、3.01倍和5.62倍,除夕夜的PM2.5浓度分别达到未燃放烟花爆竹时的2.56倍、3.71倍和10.63倍。

  此外,来自有关部门的统计显示,2015年以来,我市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火灾高达96起,每年因燃放烟花爆竹炸伤的市民平均有40多人。

  烟花爆竹所带来的噪声污染,更是令许多市民头痛不已。

  作为山东省空气质量最好的城市,空气质量一直是威海最为闪亮的一张明信片,然而在北京、上海、广州、济南等至少200个城市都已明确禁放烟花爆竹时,威海目前还没有对烟花爆竹全面禁放。

  随着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成功,威海人对生活环境、生活质量以及城市安全有了更高期待,全面禁放烟花爆竹已经刻不容缓。

  难以全面禁放的缘由很好理解,那就是几千年的传统使然:对于许多中国人来说,没有鞭炮的新年如同烧菜没放盐———寡淡乏味。

  然而,不是所有的传统都是好的传统,都要坚持,对于一些不利于社会和谐进步的传统,应该予以摒弃。

  而且实际上,全面谨防烟花爆竹在威海已经有了广泛的民意基础——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的调查显示,市民对市区禁放烟花爆竹的支持率高达86.7%。

  烘托年节等喜庆气氛,也不只烟花爆竹有这样的效果。可以通过燃放无纸屑、无残渣、无刺鼻味道、烟雾小的环保型烟花,也可以选择电子鞭炮,都能达到类似传统烟花爆竹的效果。此外,全家人坐在一起看春晚、贴对联、剪窗花、吃饺子、抢红包,也能让年味更浓厚。(王凯华)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333.jpg QQ截图20170421101807.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