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文明我来评 -> 祭扫英烈贵在“走心”
祭扫英烈贵在“走心”
发表时间:2018-04-04   来源:威海文明网

  清明时节,在一座烈士陵园内,见不少市民自发敬献花圈,其中一位市民一遍遍擦拭纪念碑,还将旁边的杂草清理得一干二净。攀谈时,他对烈士的事迹了然于胸,还说:“没有英烈,大家哪能享受和平时代的红利,要像对待祖宗一样对待英烈,像扫祖坟一样祭扫烈士墓。”

  对待烈士的态度,最能检验一个民族的价值观。不忘先烈的民族,才能赢得尊重,才有前途和希望。倘若承载爱国主义教育的祭扫活动往往是喊口号、做样子,那么质疑、嘲讽的声音将会甚嚣尘上,那些为了民族大义、国家生死存亡而牺牲的英雄人物将在人们的脑海中渐行渐远、越发模糊。因此,祭英烈时,像扫祖坟一样“走心”,并不为过。

  现在,我们确实做得还不够。有的单位组织的祭扫活动,图形式、走过场,走进陵园,脱帽默哀,绕着纪念碑走一圈,草草收场。英雄的丰功伟绩,参与的人们知之甚少,难以入心。出现这种现象,说到底还是组织者不够用心。

  祭扫活动要想见成效,用心组织很重要。单位组织祭扫活动,不仅要庄严、肃穆、隆重,还应在朴实无华、不铺张浪费的基础上,坚持精心筹划,确保形式多样,真正让祭扫者在参与仪式后将英烈精神留于脑、记于心,切实达到激发爱国热情,凝聚奋进力量的效果。

  要让祭扫者“走心”,陵园和相关纪念馆的设计、管理机构也要“走心”。厦门市海沧区国防教育纪念馆成列的英烈画像中,有不少英烈找不到生前照片,只好找画师来画。为了让画像逼真,纪念馆专门找到烈士亲友描述烈士生前容貌,画师一遍遍地画,直到他们认可为止。该馆开馆后,这些精心绘制的烈士画像吸引了不少群众驻足观看,大家纷纷对当地尊崇烈士的态度大加赞扬。

  烈士陵园,展现的是先烈精神、寄托的是崇高哀思,设计和管理来不得一点马虎,倘若没有一点“大国工匠”的精神,凡事将就、凑合,该严谨的不严谨,该核实的没核实,就容易使展陈的事迹漏洞百出,建造的工程劣质低端。凡此种种,必然有损先烈之威严,甚至会混淆视听、造成负面影响。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祭扫者要自觉“走心”、主动参与。在血雨腥风、战风纷飞的年代,一代代仁人志士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利益抛头颅、洒热血,才换来当今的宁静、祥和与幸福。进入新时代,战火已远去,但红色基因不能丢、革命底色不能变。我们在畅享时代红利的同时,理应时刻牢记,今天拥有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并饮水思源,继承先烈遗志、汲取红色基因,向先烈献上最崇高的敬意、最深切的哀思。(环翠)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2.jpg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333.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