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文明我来评 -> 今观“祭之以礼”
今观“祭之以礼”
发表时间:2018-04-04   来源:威海文明网

  去年年底,皮克斯动画工作室的一部动画长片《寻梦环游记》,在国内一经上映,便口碑爆棚,不仅赚足了观众的欢笑和泪水,也引发了观影者对亲情、对死亡等的诸多思考。片中所描写的墨西哥亡灵节,与中国的清明节类似,但是,大家年年都过的清明节,却像是反复重弹的老调,在日新月异的现代社会,消磨着它的历史沉重感,似乎再也提不起大家的热忱。甚至,清明节的扫墓祭祀,更被很多人视为一种可以应付的“形式”。

  事实上,清明节同春节、端午节、中秋节一并列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是必然有其原因的,而扫墓祭祀,作为清明节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时也被视为千年流传下来的优良传统。从春秋时,孔子在探讨何谓“孝”时,就曾说过,“生,事之以礼;死,葬之以礼,祭之以礼。”因此,对先祖诚心尽意的祭奠,自古而今便是中国人弘扬孝道和亲情,获取家庭乃至家族认同感的重要仪式。其中,“祭之以礼”,不仅仅是要求人们在祭祀时敬心诚意,表达对逝者的尊重,更深层次的意义是,人们在肃穆的祭祀过程中所产生的虔诚恭敬的心情,让在尘世忙碌的人们,能够沉静下浮躁散乱的心念,从而由“礼”逝者到“礼”自己的内心。有人在探讨清明节在现代的意义时,曾言道,“清明节,一场集体心理治疗仪式”,由上述来看,诚然如是。

  “祭之以礼”,在逾数千年的岁月之后,依然闪烁着圣贤谆谆教诲的智慧之光,身处现代社会的我们不应使其蒙尘,与此同时,我们还应丰富其新的内涵,与新时代俱进——既通古祭之意,亦成文明新礼。近些年来,政府和社会团体致力于倡导低碳绿色的祭祀理念,提倡以集体公祭、社区公祭、鲜花祭祀等多种新形式追思缅怀,努力革除民众乱点乱烧的陈规陋习,保证公共秩序,注重消防安全,积极打造文明、节俭、平安的清明新风尚。

  随着社会多元化的发展,关于清明祭祀有诸多新言论、怪现象层出不穷,而如果为此因噎废食,甚至将这个具有千年厚重感的传统节日迷信化或污名化,都是无异于将我们传统文明的精华置于脚下践踏,故此,我们对清明节既要正视,深入了解其中的古之深意,也要恪守新礼、树立新风,让清明节在千年后依然焕发光彩。

  青山埋骨,行人断魂,祭以新礼,清明流传!(蒋晓琳)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2.jpg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333.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