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文明我来评 -> 弘扬英雄情怀 凝聚奋进力量
弘扬英雄情怀 凝聚奋进力量
发表时间:2018-04-08   来源:威海文明网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表达对英雄的崇敬之情,号召全社会铭记英雄,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在过去的清明节里,全国各地的人们纷纷通过各种形式来缅怀英雄烈士,感怀英雄事迹。节日可以过去,但英雄从未真正离开,他们永远值得我们铭记和仰望。当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加需要英雄精神,我们应在全社会弘扬英雄情怀,凝聚奋进力量。

  铭记英雄,不忘历史。“愿将寸草心,化作光明火,长照可怜人,渡此汹涛舸。”革命英雄柳志杰留下的这首《绝笔诗》,展现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带镣长街行,镣声何铿锵,市人皆惊讶,我心自安详。”革命烈士刘伯坚写下的这首《带镣行》,让我们看到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革命烈士方志敏的豪言壮语将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表现得淋漓尽致……在硝烟弥漫、战火纷飞的革命战争年代,为了国家解放、民族独立、人民幸福,无数英雄烈士用鲜血铸就了伟大,用苦难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崇尚英雄,心怀感恩。有些黑暗,你之所以看不到,是因为有那样一群人,用生命把黑暗挡在身后。这群人,我们叫他们英雄。和平年代,不再有硝烟和战火,但同样有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我们不能忘记此刻的岁月静好,是因为无数英雄曾为此负重远行。“海空卫士”王伟、维和烈士李磊、杨树朋、“感动中国”消防英雄杨科璋、还有无数的与违法犯罪行为做斗争、牺牲在岗位上的人民警察……他们是民族的脊梁,为了我们今天安宁的一分钟,他们付出了一生,我们应崇尚英雄,心怀感恩,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守护英雄,传承精神。据媒体报道,在吉林省珲春市大荒沟,65岁退伍老兵守护烈士墓园40年,他说,英雄无名,我会一直守下去。在英雄身上,浓缩着人们共同的历史记忆,也体现着时代的价值追求和精神渴望。时代在变迁,但我们对英雄的景仰永远不应降格,对英雄的纪念永远不应停止,英雄的精神永远不应过时。守护英雄,代表着一个民族共同的价值认同,是一种追求卓越的向上力量。无论何时何地,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需要我们代代相传。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英雄们就像一盏盏照亮前路的明灯,激励我们不断奋进。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全社会应大力弘扬英雄情怀,凝聚一个民族的英雄主义情怀,让英雄精神和情怀永远镌刻在我们心中,历久弥新,永不褪色。(谢冬梅)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2.jpg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333.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