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文明我来评 -> “创新”之路才是发展的“新路”
“创新”之路才是发展的“新路”
发表时间:2018-04-12   来源:威海文明网

  4月9日,博鳌亚洲论坛三场“未来系列”分论坛引人关注,“未来的交通”、“未来的生产”、“未来的通信”勾勒出亚洲乃至世界的创新图景。《人民日报》的时评中指出:“只有按下创新的快捷键,才能促进经济增长的蝶变,实现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历史性变革。”

  今年博鳌亚洲论坛,直接以“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为主题。创新,不止成为博鳌亚洲论坛最亮丽的一张名片,更是中国发展的冲天之力。C919大型客机振翅高飞,全球最大射电望远镜“开眼”探空,“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实践证明,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靠着不断创新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创新的条件下进行,这是在以实际行动推动经济全球化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但同时,我们应看到科技创新能力尤其是原创能力不足的问题,依然是制约发展的短板。如何走好自主创新之路,在独创独有上取得新突破,成为亟待解答的时代课题。近期威海创新园签约入驻42个高端项目、科研院所、人才团队、运营机构、省级以上协会,为环翠创新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但同时需要着重关注发展、创新与人才的关系,清除一切阻碍创新的绊脚石,进一步激发蕴藏在广大科技工作者中的创新潜能,集聚创新人才是重中之重,科技创新自然会迸发出更强大的动能。

  创新是全面的创新,我们面临的全面创新不仅意味着科技创新,也意味着体制机制创新,只有全面创新,才能真正激发出不竭动力。改革开放的体制为创新意识及创新技术的发展带来实力支持,进而给中国带来了划时代的巨变。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共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破除妨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360个重大改革方案、1500多项改革举措出台,使中国发展活力迸发。

  进入新时代,中国应开启进一步走向世界、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的新征程。企业更应该在创新的道路上走下去,努力向价值链的头部去奋进,诞生出更多真正属于自己的技术和理念,求新、求变、求突破;党和政府更应领导广大群众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扩大开放的决心,将中国的声音传向世界。(杨文倩)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2.jpg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333.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