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文明我来评 -> 最是书香能致远
最是书香能致远
发表时间:2018-04-26   来源:威海文明网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发展,不可忽视的是,我们静下心来仔细读一本经典或名著的时间越来越少,人们的阅读模式逐渐转变为浏览式、跳跃性、碎片化的“浅阅读”模式,没有“营养”的信息占据了大部分。所以,要倡导全民阅读,多读书,读好书,真正让书香浸润人生。

  读书,让视野更加宽阔。读书是一个人获取知识、提高素养、增长才干的重要方式,当一个人读万卷书后,知识的沉淀与积累让思想境界更为宽广,视野更加宽阔,思维更有深度。宋代三苏擅写策论,文章纵横捭阖,机锋雄辩,正是因为他们长年潜心读书、精通六经及诸子百家著作的结果。读书,将人类集体的智慧内化于心,让人们的视野变得宽阔,这需要长期坚持,倘若能够坚持下来,就总会有收获。

  读书,让精神世界更加丰富。莎士比亚曾经说过:“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阅读对一个人的精神成长的影响是巨大的。在书籍中,我们可以感叹埃及金字塔的高大,领略盛唐文化的辉煌,感受“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豪气,体会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的傲气……读书,给予我们无限的想象力与思考,让思绪纵横古今千年,让我们的内心精神世界无比丰富。

  读书,让人们更加明智。哲学家培根说过,“读书使人明智。”是的,纵观古之圣贤,近之伟人学者,从孔子汗牛充栋、韦编三绝的故事,到马克思与大英图书馆的不解情缘,再到毛泽东与图书馆的峥嵘岁月,每一段光辉的历史,都在向我们诉说着那一份明智。要读多少书,才能走上人生巅峰,这真的很难说,但唯有读书,才能及时审视自己的内心,才能抬头看向诗和远方。

  习近平总书记曾谈到:“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维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生浩然之气。”读书的好处不胜枚举,需要我们静下心来捧起一本好书认真的研读,让读书习惯成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苗行行)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2.jpg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333.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