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文明我来评 -> 让快乐主导阅读
让快乐主导阅读
发表时间:2018-04-27   来源:威海文明网

  阅读是人们获取知识、提升自己的重要手段,又至一年世界读书日,如何为阅读创造更多条件和环境,让快乐主导阅读,使阅读形成全民习惯,笔者认为这是值得探讨的话题之一。

  首先,要形成阅读主题的讨论氛围。朋友圈所关注的信息其实是一个风向标,在朋友圈等社交网络平台,还没有形成崇尚阅读的良好氛围,也没有形成“最近读了什么好书”的讨论氛围,这是值得反思的。阅读能带给人们很多启迪和安慰,但现在阅读却成为了小众话题,人们不愿意在社交网络上讨论自己的阅读体验,让阅读备受冷漠,这并不是很好的发展现象。现代人越是忙碌,越应该通过阅读来启迪心灵,让自己的业余时间有书香伴随,这才能让人们急功近利的心态得到舒缓,让更多人在阅读过程中完成“充电”,获得放松。

  其次,阅读活动要完成从线上到线下的倾斜,推动更多线下互动的形成,助推其常态化。电子书和网购书籍是许多现代人的重要选择,人们不再需要去一些公共文化设施阅读,只要通过网购书籍,然后在自家书房阅读就可以了。这虽然让阅读变得更便利,但却让很多热爱阅读的人错过了拥抱图书馆、拥抱特色书店的机会。阅读是一件很有趣也有意义的事情,个性化的阅读和私人阅读固然对人们有帮助,但是去图书馆、城市的特色书店阅读,也能够给阅读者带来更丰富的体验,还能以书会友。阅读不应该成为一件很私人的事情,在中华历史中,很多热爱阅读的人,其实也是善于表达和喜欢交流的,表达和交流能让他们获得更多视角,让自己的学识在交流中变得更好。因此,城市的书店、图书馆等文化设施应该在加快硬件建设的同时,多促成一些亲子阅读、书友交流、作家签售、名家讲座等线下活动,让阅读这件事从私人化变成群体化,让阅读者走出书房,拥抱更多新鲜和互动。

  推动全民阅读,营造书香社会,既要在社交网络平台营造讨论阅读的好氛围,也要让阅读促成交流和互动,做好了这些,阅读会更光荣更大众化,还会更有趣味。相信会有更多人因为这些阅读的附加值,而去尝试阅读,重拾阅读好习惯,在阅读中找到最本真的快乐。(海泉)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2.jpg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333.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