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文明我来评 -> 拔苗助长的“牛娃简历”
拔苗助长的“牛娃简历”
发表时间:2018-05-03   来源:威海文明网

  这两天号称在某小学一场8000多人只能录取60人幼升小选拔,网晒过选的一批“牛娃”简历正在朋友圈刷屏,结果显示这些以孩子口吻写作的“自我介绍”成了父母的“写作比拼。”“继承了复旦硕士老妈的语言能力,三个半月我就学会了说话”“托班的时候我就学会了时间管理”“懂得核反应推,碱基配对”简历中频频出现高学历父母、超前能力甚至一些专有学术名词,让不少的网民直呼是大开眼界,更是引发了网友们的吐槽:“别人家的娃从没让我失望过”“幼儿园就会这么多,还读什么小学呢,老师你都没他懂得多啊。”

  尽管这“牛娃”简历真实性有待斟酌,但是朋友圈刷屏某种程度上也反映除了幼升小家长们的集体焦虑。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这是许多家长的教育期许,本来无可厚非。但这种本该遵循孩子身心成长和教育规律的事,却被莫名赋予了争相“抢跑”的急迫与焦虑。“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已经成为很多家长的共识,幼儿园就已经开始接触小学的知识,对孩子进行“过度开发”,这其实对孩子是一种伤害。

  作为理智的家长应该尊重教育规律,保护孩子的兴趣爱好,不可急于求成,拔苗助长,对孩子的启蒙教育应该循序渐进,不可操之过急。很多家长喜欢用超前教育让孩子达到看上去“比其他孩子更聪明”的状态,其实很多知识在孩子适龄时再学本是轻而易举的事,而如果刻意超前学习,会让孩子将宝贵的时间浪费在死板的机械记忆上,从而错失个性发展和品质培养的良机,滋生出逆反、排斥心理。

  给孩子写简历实则是家庭教育尤其是价值观教育的一部分,你可以写自己的孩子乐于助人,有一颗善良的心,也可以写他观察细致热爱大自然,就算学校看不上这些也不能妥协。“神童简历”不诚实的自我炫耀,很有可能对孩子的品德培育产生误导,所以,规避神通简历背后的家长焦虑,要摒弃拔苗助长的功利考量,让教育思维回归理性务实的正轨,更要寄望于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无名校也就无择校,就更无“神童简历”。(姜力群)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2.jpg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333.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