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文明我来评 -> 倡导网络文明,构建美好家园
倡导网络文明,构建美好家园
发表时间:2018-05-21   来源:威海文明网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网络时代越来越先进,各种网络文化呈现五彩缤纷的气象,人们在获取更多信息的同时,也受到各种不良信息的影响,尤其是对青少年影响深远,网络环境错综复杂,变化多变,存在于虚拟世界,不好把握,在这种复杂情况下,就需要我们加强明辨是非能力,擦亮眼睛,美好家园的构建,需要保证网络的文明。

  网络文明的建设,需要国家加强网络监管。网络是一个区别于现实生活的虚拟世界,在这里,人们可以从中获取各式各样的信息,比如求职、就业、商业、娱乐、金融、交友等等,随着网络的发展,现实生活中,网络也成了人们生活的一部分,并且至关重要,在衣食住行上提供了很大的便利。然而,网络世界有形形色色的人,真真假假,很多网民缺乏判断,不辨真假,很容易受到骗子欺骗,甚至被不法分子利用,并且屡禁不止,网络监管部门应该出台相关政策,对不文明网站需要立即撤销,对违反网络安全人员进行处罚,同时,加强网络监督,责令相关部门严把关、狠处罚、重制度。

  网络文明的建设,需要管理者自觉遵守规定。现如今,各种各样的网站、平台、论坛应运而生,随着大数据的发展,信息时代已经融入到人民生活当中,每天数以亿计的信息在传播,网络监管总会有疏漏,这就需要我们的网络管理者加强自律,遵守法律法规,严守制度底线。但是越来越多的网站管理员为了获取更多的个人利益,不顾社会道德底线,无视法律法规威严,钻法律漏洞,给人民群众不仅带来经济损失,也造成精神损失。现在越来越多的直播平台兴起,带来娱乐的同时,传播着不良信息,甚至违法乱纪行为,作为网络平台管理员,应当自觉自律,遏制此类信息的发布,为网民提供优良的网络环境。

  网络文明的建设,需要家长加强教育引导。随着网络的发展,现在小朋友接触网络的时机比较多,网络教学、线上答题、在线解答等新型教育方式越来越便捷,提高了学习效率,共享了社会资源。可现如今,网络游戏,网络直播等一系列导向性平台一直影响着小朋友们的身心健康,由此引发的逃课,效仿,犯罪行为数不胜数,造成了很坏的社会影响,作为家长,我们应该意识到网络环境带来的不良影响,正确区分信息优劣,准确把握子女使用网络频率,浏览网络方式,发现不好苗头及时纠正,正确引导文明上网,健康同行。

  倡导网络文明,构建美好家园,需要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在社会发展的同时,也要考虑到快速发展带来的不良影响,一个文明的网络环境,有利于提高工作、学习效率,有利于增强文化知识积累,有利于激发思想文化创新。(苗译丹)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2.jpg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333.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