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文明我来评 -> 勿忘国耻 警钟长鸣
勿忘国耻 警钟长鸣
发表时间:2018-05-25   来源:威海文明网

  5月24日10时,威海市的上空又准时响起了防空防灾警报。这每年一次的警报是源于1898年5月24日,英军登录威海卫并强行租占威海长达32年。5月24日是威海历史上曾经受尽屈辱的一天,所以每年5月24日定为市防空防灾警报试鸣日,用心聆听那划破威海长空的声音,提醒我们勿忘国耻,警钟长鸣!

  120年过去了,威海卫作为闻一多老先生笔下七子之一、被英国侵占这段历史被世人渐渐地淡忘了,威海卫被外国列强侵占只是清政府腐败无能统治是的一个小小缩影,《马关条约》后,中国进入了被列强们肆意瓜分的时代,一直到被日本人践踏我们的国土糟蹋我们是国民,中华民族进入了最危急的时刻。那段受人欺凌、任人宰割的历史每一个中华儿女都应永远铭记,应深深的牢记于心里,应深深印刻于脑中。我们更要牢记: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强大。

  喊喊“勿忘国耻”的口号容易,但要将勿忘国耻落在实处,落在行动上确实不易。“勿忘国耻”从来都不仅仅是一句激发我们心中爱国热情的口号,它更是一道指引着中华民族前进方向的路标。人人都知道国耻不能遗忘,但如何用实际行动做到“勿忘国耻”,使得“警钟长鸣”,使历史不能重演,创造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新中国,是一个更需要我们费心思量的问题。

  铭记历史,才能勿忘国耻。历史就是历史,事实就是事实,任何人都不可能改变历史和事实。勿忘国耻是对中华儿女的基本要求,

  古人云:知耻而后勇。在“知耻”之后,我们就该奋勇向前,尽力“雪耻”。这就要求我们要自尊、自信、自立,是中华儿女开创美好未来的根本途径。

  民族自尊是开创美好未来的基础。一个民族热爱自己的祖国,不容许他人歧视、凌辱本国和本民族的尊严、荣誉,坚决维护国家和民族利益的强烈情感,这种情感就是民族自尊心。坚定的民族自尊,是维护国家利益、促进民族进步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强大精神动力。

  民族自信是开创美好未来的根本。一个民族在前进和发展的过程中,其对自己的力量、战胜困难、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创造美好未来的信念,我们称之为民族自信。周恩来总理说过:“我们爱我们的民族,这是我们自信心的源泉。”民族自信心是对自己民族的能力、品格的信心和信念。自信是国家、民族、个人都不可或缺的宝贵精神品质。中华民族历经苦难,铸造无数辉煌。这一路走来,历尽艰难险阻,破除重重阻碍,前进的动力源于强烈的民族自信

  民族自立是开创美好未来的保障。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家宝。我们不能靠等待,不能靠抄袭,我们需要自己去研究,自己去创造,自己去发明,真正将“中国制造”变成“中国创造”,打造中国自主品牌,创造中国奇迹。

  在长长的警报声中,我们要沉思,懂得珍惜现在的和平美好生活,做到居安思危,将国耻转化为奋斗的动力,从点滴做起,使得中国梦早日成为现实。(徐莹)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2.jpg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333.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