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文明我来评 -> 莫让网络语言代替主体语言
莫让网络语言代替主体语言
发表时间:2018-06-26   来源:威海文明网

  网络语言是从网络中产生并应用于网络交流的一种语言 ,在这个网络飞速发展的信息时代,网络语言已成为网民在网上交流必不可少的"通行证",说流行语也成为一种时髦。如果你打开聊天软件,如果没有“扎心了,老铁!”“意不意外?惊不惊喜?”“你的良心不会痛吗?”“皮皮虾, 我们走。”等词汇,你都不好意思说走在潮流的前端。

  但网络上总出现些流行语低俗不堪、很脏很暴力,如“有句MMP不知当讲不当讲”,但其实在四川人的生活里,MMP是骂人的,带有严重的侮辱性。这是一种低俗化和腐朽化的表现,是一种极端的表现,如果长期养成这样的习惯也很难改正过来。

  然而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对于网络语言我们也不能一刀切,一棍子打死一大片。毕竟有一些网络流行语已在口耳相传中“扶正”,得以登上大雅之堂,成为语言丰富性的有益补充,如“给力”“厉害了,我的哥”“疯狂打call”等等,可以让大家在交流时有个共通点,也可以让人觉得轻松、幽默诙谐。更有新时代的流行语:“撸起袖子加油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人工智能”等等也广为流传,是我们奋力前行中的正能量语言担当。

  因此,我们要因势利导,把好的方面充分发挥出来,把不好的方面的影响控制到最小。我们要学会在语言的大海中掏出自己想要的东西,不要随意受到“流行”因素的干扰,坚持“不随意模仿,不盲目崇拜”的原则,莫让网络语言代替主体语言。(于姗姗)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2.jpg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333.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