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文明我来评 -> 读出时代心声
读出时代心声
发表时间:2018-07-10   来源:威海文明网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欧阳修

  当今时代,面临着电视这个大屏,同时面临着另外两个屏幕的冲击——手机的小屏幕和电脑的中屏幕。阅读的形势不容乐观。当网络时代信息汹涌而来,“低头族”越来越多,阅读日渐碎片化。如何让阅读回归纯真,让浮躁的心灵有安顿的地方,仍然是我们这个时代的重要课题。阅读力就是一个人的学习力、思想力和创新力。同样的,一个社会阅读力,就是这个社会的学习力、思想力和创新力,更是这个社会的凝聚力、幸福力和竞争力。

  碎片化的时间也可以利用起来,沉下心来,去阅读,去品味。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让人领略阅读的快乐、发现书籍的美好,一起为建设书香中国。许渊冲先生在《朗读者》一书的序言里说,人生最大的乐趣是发现美、创造美,这个乐趣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而美的乐趣来自阅读这些名篇佳作。是的,阅读不仅让人享受美,也是人之所以为文明人的一个根本。人类,是这个星球上唯一用文字记录自己的生活与智慧的种族,唯一能够通过阅读充盈自己的心灵、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的生物。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也取决于这个民族的阅读水平。

  读书是一件幸福的事情,读者是一个美好的身份,读书是一件快乐的事情,读者是一个美丽的称呼。读书向来是为历代人所仰慕的事情。培根曾深有感触的说:“书籍是在时代的浪涛中航行的思想之船,它小心翼翼地把珍贵的货物送给一代又一代。”理想的书籍也是智慧的钥匙,读书越多,精神就会越健壮而勇敢。书籍,能把辽阔的空间和漫长的时间毫无保留地浇灌给自己,让自己能够驰骋古今,经天纬地。让读书借助了现代媒体的力量,用智慧的方式更为有效地传播,让文墨书香萦绕社会,全民阅读,读出时代心声。(李栋潇)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2.jpg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333.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