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文明我来评 -> 文明城市需要出“细活”
文明城市需要出“细活”
发表时间:2018-07-26   来源:威海文明网

  有人说,要判断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只需要乘坐3分钟的公交车。这话很在理,公交车可以说是浓缩的“城市”,在这里,人流涌动,任何一件小事也是大事,任何一个细节都能反映市民的文明素养。

  比如,当有老人上车时,在座的市民,是否愿意及时让座?比如,在拥挤的车厢,不小心碰到了对方时,双方能否会心一笑?比如,当车内空气流动性较差时,是否能不食用刺激性气味的食物……

  公交车是流动的窗口,一言一行都是市民素养的集中体现。当你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能够很细致地想到这些问题时,说明你的文明素养“在线”。

  有人说,在乎小细节就是在避重就轻,在乎小细节就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其实不然,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这些“细活”,若不加以留意,就会影响生活的方方面面,形成大隐患,酿成大祸患,成了城市管理和发展的大问题。小且小到公交车上都要注重细节,讲究文明乘车,更何况身处大城市大发展大文明建设之中,更需要文明基因的注入。因为只有从细节入手,严格规范管理,才能使城市管理和建设更有权威性。

  或许,经济发展程度和居民生活水平,人民安居乐业、生活质量大幅度提高,也是文明城市发展的一个重要体现,但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除了要看硬件条件,也要看居民的文明素养。这种素养不是天生而来的,而是要从骨子里培养、从精神上渗透的。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文明城市的建设和维护也不是一蹴而就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要想拥有文明的基因,就要说文明话、走文明路、做文明事,当文明人,努力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也要从娃娃抓起,从日常点滴抓起。所谓细节见真章,只有注重细节考量,做足细节文章,才能给市民带来真正的幸福。(戚宏娟)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2.jpg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333.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