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文明我来评 -> 关注留守儿童要做到常态化
关注留守儿童要做到常态化
发表时间:2018-08-09   来源:威海文明网

  暑期,包括威海市在内的全国许多地方都举办了关注留守儿童的系列活动。这些活动让人感觉非常温暖,彰显了城市文明。但我们需要特别认识到,对留守儿童的关爱,不能满足于简单的几次活动,需要将这项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这样才能让这些缺少父爱母爱的孩子们,更健康的成长。

  留守儿童,顾名思义是指父母一方或双方长时间在外地打工,由父、母单方或其他亲属照顾的孩子们。由于日常的生活缺少父母的陪伴和教育,留守儿童们不仅亲情缺失心理健康方面也存在阴影,许多孩子表现出内心封闭、情感冷漠、自卑懦弱、行为孤僻、性格内向,缺乏爱心和交流的主动性,还有的脾气暴躁、冲动易怒等。

  2016年底的一则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农村留守儿童约902万人,虽然较前几年来看已经有明显减少,但这依然是非常庞大的一个数字。

  留守儿童比普通的孩子更需要关怀,因此社会举办各种活动是非常有必要的,也是值得夸奖的。但要认识到,单靠一次两次的公益活动,于留守儿童来说无意义杯水车薪,常态化、制度化的关怀,更有利于他们的成长。

  比如要加强关爱留守儿童的志愿者队伍,志愿者直接结对留守儿童,进行长期帮扶。志愿者的选择可以以家庭为单位,让非留守儿童家庭带给留守儿童父母般的关爱。对留守儿童的关心,也应更加全面,包括提供亲情陪伴、心理疏导、学业辅导,还应包括帮助结对儿童解决心理、行为习惯、道德品质、人身安全和学习教育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等。

  志愿者应长期帮助留守儿童树立良好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陪同他们做游戏、聊天交流等,倾听他们的诉说、心声和愿望,帮助他们与父母利用电话、网络等进行沟通,对存在心理障碍的特殊儿童有针对性的开展心理疏导、心理咨询、心理健康讲座等活动。

  当然,想要从根本上解决留守儿童问题,还要着眼于新型城镇化建设、扶贫攻坚、户籍制度改革、随迁子女就地入学、返乡创业等系列政策和工作的有效实施。

  在对留守儿童的关爱过程中,唯有将制度化和常态化完善起来——即重视物质的满足,也重视精神层面的满足,只有如此,才能让留守儿童的生活多出更多色彩。(王凯华)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2.jpg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333.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