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文明我来评 -> 放下手机 回归生活
放下手机 回归生活
发表时间:2018-08-20   来源:威海文明网

  8月5日,北京一对双胞胎姐妹在青岛一海滩游玩时走失,家人向警方报警,寻找失踪双胞胎的消息刷爆了朋友圈。经过两天的全力搜寻,在6日下午,官方发布了最新的消息,结果令所有人痛心:失踪的姐妹遗体均找到,但已全部遇难。

  据了解,事发时母亲坐在沙滩上边看手机边看孩子,双胞胎姐妹则在离她数米远的地方和沙滩上的其他孩子一起挖沙子。发生这样悲痛的事情,我们不该再去指责那位悲伤的母亲,她内心的痛是任何人都无法感同身受的,也许她一辈子都会活在自责里,或许余生她将因此背负枷锁。但每个人都要以此为鉴,慎重反思。

  手机夺命案已经屡见不鲜。2015年,郑州一个2岁半的男童被车辆碾压致死,据目击者称,当时妈妈“一边走一边看手机,儿子拿着玩具紧随其后”,一眨眼工夫便出了事故;2017年,不满4岁的山东男童豪豪在泳池不幸溺亡,事后查看监控显示,他在水中挣扎溺亡时,母亲在咫尺之远的地方看了几分钟的手机;开车玩手机、回短信引发交通事故更是比比皆是,每一次事故都让人触目惊心,却难以在手机迷的心中惊起波澜,到底要多少生命因此殒落,才能让人真正放下手机。

  因为玩手机夺走生命的尚属意外,手机夺走情感仿佛成为社会的普遍现象,陪朋友聚会、家庭聚会,仿佛都成为了玩手机的集中地,有人开玩笑说以后朋友聚会要吃小龙虾,只有剥虾时才能放下手机,玩笑的背后是人情冷漠的悲哀。手机和网络就像是钢筋和混凝土,筑起了一堵厚厚的墙,我们在里面,亲人朋友在外面,我们不想出去,他们也进不来。

  据一项调查显示,中国人每天平均看手机大约三个小时;另一项调查发现:人们平均每6.5分钟就会看一眼手机;据《2014国民家庭亲子关系报告》显示,17.8%的父母在与孩子共处时常看手机,51.8%的父母偶尔看手机。“手机之病”已经深深扎在情感社会里,需要全力祛除。放下手机,回归生活,多陪家人说说话、聊聊天、散散步,这才是最真实的陪伴和最接地气的爱。(王凯华)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2.jpg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333.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