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文明我来评 -> 人工智能代替不了工匠精神
人工智能代替不了工匠精神
发表时间:2018-08-20   来源:威海文明网

  当下,人工智能和机械自动化迅猛发展,对人类就业和劳动力产生一定影响,更给一些传统行业带来了颠覆性变革,在“机器换人”浪潮席卷的大背景下,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担忧,“我们的行业会被机器人取代吗?”“有了机器人干活儿,我们还需要工匠精神吗?”(中青在线)

  “工匠精神”不仅是一种职业精神,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尺度,更是民族振兴的动力源泉,是国家财富增加的源泉所在。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报告中说,随着时代的发展,工匠精神被赋予了新的极具时代特色的意义,即:敬业、精益、专注、创新,这样的定义,已经不仅仅适用于从事传统手工艺的匠人们了。这说明“工匠精神”已不仅仅是技术的教授,更是理念的传承。无论智能如何发展,科技如何的进步,都离不开人类的智慧,那是人工智能所无法取代的。此外,“工匠精神”还需要注入“创新”活力才能历久弥新。工匠精神的内涵在于传承创新,在科技发达的背景下,我们更不能丢失对技术的传承和钻研,在传承的过程中实现自我提升。

  传统工匠精神是将产品做到极致,这是工匠应有的社会责任感,人工智能追求的是用户体验的极致,因此二者本身并不违背,并且互相“反哺”。无论是产品研发还是教学,有了人工智能技术的助力,传统工匠精神的内涵更能体现得淋漓尽致。但人工智能无法复制人的价值观、人的情感,无法像人一样思考,作出价值判断。

  另外,现代很多教学要搭人工智能的“顺风车”,但是教育的本质不光是知识和技能,还有“工匠灵魂”,这也是人工智能替代不了的。(于姗姗)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2.jpg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333.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