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文明我来评 -> 公共场所文明吸烟 文明你我共建
公共场所文明吸烟 文明你我共建
发表时间:2018-10-15   来源:威海文明网

  最近,不少市民在市区的威高广场发现,除了原本室内的公共吸烟室以外,室外的区域也增加了几处公共吸烟室,一个小小的玻璃房,给吸烟者带来了便利,也为城市的文明添彩。

  每个人身边都会有吸烟的人。近些年,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威海市民文明程度也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提升。不在公共场所吸烟,成为很多“烟民”的共识。甚至当他们无意间拿出一支烟,准备点燃的那一刻,身边的人会立马提醒,并阻止他们的这种不文明之举。然而,在一些不常为人注意的公共场所、公众场合,却仍有个别人旁若无人地吸烟,在影响健康的同时,也影响了他人,丢掉了文明。还有的人将烟灰和烟蒂随地乱丢,更是破换了环卫工人的劳动成果,不尊重自己,也不尊重他人,为城市的文明抹了黑。

  吸烟有害身体健康,百害而无一利,对身边那些被动吸二手烟的人来说也不公平。作为年青一代,我们应该自觉抵制烟草,保证不吸烟,更不在公众场合吸烟。

  而在商场、医院、学校等公众场合,“禁止吸烟”的表示比比皆是,在这样控烟较为严格的场所,很多人已经养成了不吸烟或主动到室外吸烟的习惯。然而,对于楼道这种较少有人监管劝阻、周围人又碍于面子不好意思阻止的场所,有些人便忽视了“不在禁止吸烟的场所吸烟”这样的要求。文明的建立靠的应该是人们的自觉遵守和维护,是人们自觉守住文明道德的底线,而不是用一道枷锁和道德标尺来对人性进行衡量,这也会让文明失去了原本的亮丽和光辉。

  公共场所吸烟,不应该舒服了自己,却丢了文明。公共场所并非个人空间,在自己想要进行吸烟等举动时,应多加注意这一行为是否会对别人产生不良的影响和困扰。市民应该在提高自我保护意识的同时提升自律意识,自觉做到不在公共场所吸烟。文明威海,文明社会需要靠你我一点一滴的文明行为来构筑。(戚宏娟)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2.jpg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333.jp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