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文明我来评 -> 自媒体不能成为谣言工厂
自媒体不能成为谣言工厂
发表时间:2018-10-26   来源:威海文明网

  燕麦致癌、食盐有毒……在很多网络自媒体上,食品安全谣言层出不穷。一些旧谣言甚至在专家辟谣后,过一段时间改头换面卷土重来,阅读量动辄10万以上,引发人们的焦虑。

  《2017年食品造谣治理报告》显示,微信是食品谣言传播主平台,占比高达72%;其次是微博,占21%。

  有记者调查发现,利用自媒体造谣已呈现公司化运作趋势,形成“以谣生利”的产业模式。(新华社)

  自媒体的出现,使人们在信息的传递和获取方面又多了一种途径。自媒体传播主体的多样化、平民化、普泛化,和自媒体本身平民化个性化、低门槛易操作、交互强传播快的特点,使得自媒体行业的发展呈现出蓬勃态势,根据《2018中国自媒体行业白皮书》,自媒体行业在2016年更呈现出井喷式发展,与此同时,发展过程中的泡沫也逐渐涌现,层出不穷的食品安全谣言正是表现之一。

  事实上,不止食品安全,还存在医疗卫生、金融理财、甚至社会政治等多种网络谣言。“煽情蛊惑”、“装腔作势”、“新瓶装旧酒”……种种手段之下,生产和加工谣言的自媒体账号博取了大量的关注,最终目的则是为了获利。这些谣言“工厂”凭借极强的迷惑性和传播力,让谣言迅速蔓延,误导信息获取者,危害网络空间,甚至可能扰乱行业正常秩序和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必须加以治理。

  自媒体行业应提升职业道德和增强社会责任感。自媒体账户需要流量,但不应把流量视作唯一,以“爆点”作为“卖点”并非长久之计,更不能挑战社会公共秩序。应坚守原则,产出优质内容,传播正能量。

  平台应承担相应责任。平台需要用户,但不能剑走偏锋,或是对能带来大量用户的自媒体账号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平台应严格遵守《网络安全法》和《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对发布谣言等行为视情节严重采取措施,让造谣、传谣行为失去生存空间。

  网民应主动参与监督。对于初次看到的信息,应保持怀疑的态度,在转发之前先确认其真实性;对于确定的造谣、传谣行为,应及时向平台或监管部门举报投诉,做到不轻信、不乱传、善举报,共同净化自媒体生态环境。

  从2013年两高发布司法解释规定,明确“利用信息网络诽谤他人,同一诽谤信息实际被点击、浏览次数达到5000次以上,或者被转发次数达到500次以上的,应当被认定为刑法第二百四十六条第一款规定的“情节严重”,可构成诽谤罪”,到2015年网络传谣正式入刑,再到201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和《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正式实施,相关法律法规正在一步步推进和完善,惩治力度也在逐渐加强。只有建立以政府为主导,平台、行业、用户等协同的网络谣言多元共治机制,才能有效地治理网络自媒体谣言。

  自媒体的出现本是为了更好地分享和表达,而不是作为生产和加工谣言的工厂。现如今,互联网和生活的联系愈发紧密,只有不断地产出和分享优质内容才能形成自媒体账号的竞争力,才能在互联网世界中盛放百花。(王一妃)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123.jpg 2.jpg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