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文明我来评 -> 狙击谣言,网络也需要道德
狙击谣言,网络也需要道德
发表时间:2018-11-16   来源:威海文明网

  近日,中央网信办集中打击了一批散布谣言,蛊惑人心的诸如“紫竹张先生”等一批微信公众号,对于这些传播谣言的网络大V们,似乎网络世界并不存在道德。但美德与恶德,作为道德的两个极端,始终并存于互联网这个虚拟世界。

  谣言是一种社会病毒,为正义之士所不齿。造谣成为一种畸形产业,是网络空间长期缺失底线而酿成的恶果,也是互联网发展史上一个极其短暂的紊乱期——与高速发展的技术和不断改善的硬件条件相比,网络道德、网络规则、网络文明的构建必然需要一定的规范时间。正是在这样的一段“成长期”里,一些网民随心所欲,将网络当成宣泄个人情绪的垃圾筒,更有某些人浑水摸鱼,编织出一条条极其隐秘且功能强大的利益链、造谣传谣链,开发“谣言经济”,将网络风气弄得污浊不堪,他们却大发谣言财。

  清代诗人袁枚有诗云:“精神为主人,形骸为屋舍;主人渐贫穷,屋舍亦颓谢。”一个人的精神质量和道德质量,决定着他的事业追求和社会形象。对于那些以高尚品格及凡人善举“感动中国”者而言,他们拥有巨大的精神财富,堪称精神世界的“国王”,令人可亲可敬。相形之下,那些寄生在谎言谣言堆里,靠颠倒黑白、虚构事实攻击他人而生活的“谣言家”,其实就是道德和精神的乞丐,其屋舍肮脏破败臭不可闻,让人掩鼻侧目。

  健康社会需要纯净的风气,健康网络离不开坚实的底线。个人对生活方式的选择是自由的,但绝对不能无底线、无原则,无视公德、道德和法律。(木子)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123.jpg 2.jpg QQ截图20170926155211.pn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