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威海文明网 -> 文明我来评 -> 让诚信成为城市最美底色
让诚信成为城市最美底色
发表时间:2020-10-15   来源:威海文明网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诚信是一座城市不可缺少的道德根基,也是每个市民应该坚守的道德底线。近年来,威海市以推进全国信用示范城市建设为抓手,实行海贝分突出信用应用与联合奖惩,积极探索形成了“1335”信用威海工作模式,推动威海信用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诚信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建设文明城市的基石,只有把社会信用体系建与城市文明建设有机融合,才能收到事半功倍之成效。从2019年8月1日至2020年7月31日,在全国261个地级市综合信用指数排名里,威海以89.56分位列第一名。至此,从2019年7月起连续13个月,在全国261个地级市综合信用指数排名中,威海位列第一。显而易见,现代化的文明城市,不仅要有绿水青山、碧海蓝天以及鸟语花香的生态环境,还要努力营造诚实守信、人人参与诚信建设的良好社会信用环境,让诚信建设制度化、常态化,从而筑牢诚信之基,擦亮城市底色,为现代化文明城市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用信用激活城市文明细胞、擦亮城市底色,是夯实文明城市创建根基的关键。近年来,威海市环翠区鲸园街道北门外社区结合“诚信鲸园”建设,通过宣传教育、创新机制、诚信积分、完善监督等系列举措,打造了“诚信经营一条街”。在这条街上,200余家商户依托社区建立的商户大数据库,争入“红榜”,竞逐诚信商户,获得市级信用奖励。在资讯信息异常透明,科技日新月异,诚信意识日益增强的今天,公民的文明意识增强了,对客观环境和社会诚信度要求会越来越高。通过加强诚信建设,引导市民自觉遵守公共秩序规则,养成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是提升城市文明化程度的重要举措。

  诚信建设不仅关乎民生福祉,而且关系到一座城市的文明形象。围绕公共信用信息归集、披露、查询、应用、异议处理、联合奖惩、信用修复等方面,威海市在全省率先制订出台了《威海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威海市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办法》《威海市异议处理和信用修复办法》等3个办法,将信用建设纳入法制化轨道。全面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大力弘扬诚信文化,让诚信成为文明城市最美底色,对于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竞争力具有重要作用。

  因此,只有坚持以诚信为本,大力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准,为现代化文明城市建设注入新的动能,才能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向更高层次迈进。(威海市水文局 吕丹宁)

文明我来评 >更多
我们的节日 >更多
e454e89cef10205a5c1f1d.png 1537801148.jpg QQ截图20190912153115.png
主办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制作维护:威海新闻网